首页 > 图片新闻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2022-02-05 14:41

2022年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中土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显著成就,达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土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是土方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愿同土方一道,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打造更加富有内涵、生机、活力的中土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土天然气领域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土方着眼未来和长远,加强统筹规划,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全面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全产业链合作,充实两国能源合作内涵,将天然气合作提升到全新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和两国共同发展繁荣。双方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中方愿同土方继续加强疫苗合作,共筑免疫屏障。双方要尽快落实互设文化中心,中方愿加快在土库曼斯坦设立鲁班工坊,帮助土方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双方应加强协调合作,共促地区和平。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昨晚我们有幸共同见证北京冬奥会成功开幕,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城市”。土中两国是最真诚、最可靠的朋友和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土中合作在互利、平等、互信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油气领域深入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土方愿同中方挖掘潜力,加快推进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等重要合作,拓展其他领域交流合作,把土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书写更加华丽的新篇章。前不久举办的中亚五国同中国视频峰会非常成功,土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这方面沟通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