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5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法国、斯洛伐克、捷克、葡萄牙和马来西亚并出席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和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以及首届东亚峰会等会议

温家宝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会谈

2005-12-05 00:00

温家宝总理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举行会谈

  12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巴黎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中法关系业已存在的牢固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双边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温家宝高度评价中法关系。他说,进入新世纪后,中法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法关系的日益密切集中表现在:两国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积极协调和配合;经济和技术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双边贸易额年年递增;文化交流空前活跃,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带动了两国在科教、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高度赞赏法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多次公开、明确反对“台独”,支持中国“一国两制”政策。

  温家宝说,中法关系之所以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归因于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把握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归因于两国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主张,归因于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有着强烈的合作愿望和需要。温家宝强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法共同利益和责任不断增多。巩固和发展中法关系既符合两国各自发展的需要,也有助于推动中欧和亚欧关系的发展。对于中法关系的下一步发展,温家宝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及时就双边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加强战略对话机制,增进政治互信。

  第二,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提高两国在联合国改革、反恐、防扩散和消除贫困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水平,推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

  第三,深化经贸合作,中方将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同法方在能源、航空航天、交通、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欢迎法国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对于贸易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双方应本着互谅互让原则妥善处理。

  第四,积极开展文化和青年交流,争取早日建立文化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两国文化中心的作用,带动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青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五,加强在社保、安全生产等新领域的相互学习和借鉴。

  德维尔潘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法中关系正在不断得到加强,在一系列重要的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法方高度重视并希望加强双方在航空、核能、铁路和电信等领域的长期合作。利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平台扩大双方交流。深化文化、旅游和青年交往方面的合作。

  德维尔潘说,法方将继续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加强与中国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法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