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5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法国、斯洛伐克、捷克、葡萄牙和马来西亚并出席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和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以及首届东亚峰会等会议

温家宝总理与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会谈

2005-12-08 00:0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拉迪斯拉发与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举行会谈

  2005年12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拉迪斯拉发与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温家宝说,1993年以来,中斯关系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政治上,双方理解和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始终平等相待,经贸合作富有成果,双边贸易额在12年内增加了7倍,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方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温家宝说,中斯两国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保持和发展双边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斯关系,愿与斯方从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第一,深化双边政治关系,保持高级别政治接触,经常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

  第二,加强互利经贸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开展技术交流,支持两国企业进行合作并为它们提供便利。

  第三,拓展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往,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祖林达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斯中政治关系很好,经贸等领域合作已有良好基础,斯方对此感到高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斯企业提供了很大空间,地处欧洲中心位置的斯洛伐克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了良好投资机会。斯方期待两国密切政治交往,不断深化经贸关系,扩大文化、旅游交流,及时就国际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

  祖林达强调,斯洛伐克政府将恪守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承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还就中欧关系及联合国改革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的附加议定书和中国信息产业部与斯洛伐克运输、邮政和电信部信息通讯领域合作协议。温家宝和祖林达出席了签字仪式,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