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5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法国、斯洛伐克、捷克、葡萄牙和马来西亚并出席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和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以及首届东亚峰会等会议

温家宝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2005-12-14 00:00

  2005年12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澳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在筹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等重要国际与地区组织中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合作。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澳关系,视澳大利亚为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澳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努力把两国全面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霍华德说,澳方高度重视并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澳中两国历史、文化、哲学思想都有很大差异,但这不应影响我们形成共识,因为我们有许多共同利益和目标。澳中关系发展顺利,在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只要双方坦诚相待,我们的关系会更加密切。

  双方重点就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温家宝表示双方应深化能矿资源领域战略合作,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大力加强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霍华德积极回应温家宝的建议。他说,双方能矿资源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两国政府有责任积极引导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澳方对推进自贸区谈判和加强在环保领域合作持积极态度。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