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北京2008年奥运会

驻英国大使傅莹:展示中国的美好面貌

傅莹大使9月4日英国卫报文章译文

2008-09-05 00:00

  北京奥运会之后,常常有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奥运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变化,中国将向何处去?

  我想,奥运会对中国与世界的彼此看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奥运会将世界带入中国,拉近了中国人民与世界的距离。人们更直接地感受到了世界的多样性,更能用平常心看待关于中国的不同观点,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上也更加自信。

  奥运会期间,3万名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将中国直接地展示在世界面前。他们通过大量的报道描绘了一幅当代中国充满活力和多样化,也不乏挑战的全景图画。奥运会之后,希望那种使用过去的照片和图像,或者带着偏见报道今日中国的情况会有所减少。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奥运会的成功圆了百年之梦。整整16天里,全国人民沉浸在体育带来的奇妙和激动人心的气氛之中,人们有机会与世界进行近距离的接触。在北京和其他奥运协办城市,每天有大约50万人次现场观看各种比赛,还有数亿人通过电视欣赏观看。

  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美好的面貌。观众们为所有的运动员鼓掌加油,不管是中国运动员还是外国运动员,不管他们的努力是成功的还是失败了。勤奋的志愿者们无处不在,他们的脸上挂着微笑,随时准备提供帮助。残奥会的召开将为我们欢庆人类的博爱提供又一次机会。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并非朝夕之功,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最清楚。七年来筹备奥运的艰苦不懈努力,终于结出丰硕的成果。而30年来中国坚忍不拔地推进改革开放,为奥运会的成功积累了雄厚的基础,在过去30年里,计划经济逐步被市场经济取代,国家越来越开放,人民享有的人权不断改善。奥运会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中国继续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

  当然,奥运会并没有改变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不过是英国的1/20,在应对发展面临的挑战,在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去30年中国发生的变化之多之大,在世界上是罕见的,我们从西方吸取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作为大使,我每年都要接待很多团组来考察英国的政府和社会管理、法治和科技等方方面面。但是中国不可能成为西方国家的翻版,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文化和国情建设民主、富强的国家。中国的持续发展只有在与世界的交融与合作中才能实现,我们希望与西方建立基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合作关系。

  北京奥运会使英国在中国提高了知名度,英国运动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英国在闭幕式上的8分钟表演也很精彩。有人把伦敦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相比较,其实,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建立在以往的基础之上的,但又都是独特的,相信伦敦2012年奥运会也会精彩纷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