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北京2008年奥运会

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致信欧洲议会全体议员介绍北京奥运会和中欧关系

2008-09-08 00:00

  2008年9月3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致信欧洲议会全体784名议员,介绍北京奥运会和中欧关系。

  宋大使在信中介绍了不久前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情况,并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出席了奥运开幕式,欧盟国家政要广泛出席和参加奥运相关活动。欧盟理事会秘书长索拉纳在奥运开幕前致信中国外长杨洁篪,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中欧关系的新起点。这些都体现了欧方对中欧关系的重视,传达了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信息。我们对欧盟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宋大使指出,奥运会后,今年底前,中欧关系中还有两件大事。10月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北京召开,12月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里昂举行。希望中欧双方共同努力,确保两个会议成功,深化中欧、亚欧互信,推动合作共赢。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双方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和共同呵护,更需要中欧人民和欧洲议会议员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议员朋友发挥在欧洲议会和各自选区的影响力,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宋大使说,奥运会让中国更加开放,与世界的联系和融合更为紧密。约90个国家的领导人、1万多名各国运动员、近3万名外国记者、数十万外国游客来到北京,有些人还住到北京市民家里。他们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发展脉搏,结识了活生生的、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各国媒体的密集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真实面貌。奥运拉近了世界与中国,使世界对中国有了新的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宋大使强调,北京奥运会弘扬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中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各方嘉宾,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仍是我们长期、艰巨的任务。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与合作。我们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宋大使最后表示,中国与欧洲相隔万里,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存在很大差异,自己看自己与对方看自己一定会有较大区别。但我相信,双方通过对话、交流和沟通,能够增进理解,缩小分歧,加强信任,使中欧友谊与合作更加长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