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北京2008年奥运会

加强中英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2008-09-11 00:00

  2008年9月2日,驻英国大使傅莹访问肯特郡坎特伯雷市,与该市行政长官科林·凯麦克(Colin Carmichael)进行了友好交谈。

  凯麦克首先祝贺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奥运会向世界提供了规模宏大、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那些试图炒作政治问题的人根本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奥运会大幅提高了北京和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吸引力,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到中国观光旅游。凯麦克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对伦敦举办奥运会也有重要借鉴意义和推动作用。

  傅莹表示,奥运会是中国与世界交流与融合的大好机会,对增进相互了解有重要影响。奥运期间,3万名外国记者到中国报道,与中国民众零距离接触,感受到了真实的中国。中国民众对世界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趋成熟的认识。如今,每年有4千万中国人出境旅游、10万名中国学生到海外求学,同时也有1亿2千多万外国游客到中国观光。奥运会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不可逆转。

  凯麦克介绍说,坎特伯雷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坎特伯雷大教堂、古城墙和肯特大学等名胜古迹和高等学府,所辖还有沿海地区。北京奥运会进一步激发了该市与中国地方发展联系与合作的热切愿望。目前坎市与中国尚无正式交往,非常希望与中国中小历史文化城市或沿海地区建立友城关系,与有关城市在中文教学、教育交流、旅游、文艺演出等方面建立联系与合作。该市每年10月举办坎特伯雷文化节,欢迎中国文艺团体参加。

  傅莹说,地方交流在推动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对与英发展地方、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中国很多省市已经与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外国地方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密切合作。中国广大中西部地区也很愿意扩大对外交往。今年以来,中英各领域的交流往来频繁。最近几个月先后有数个中国文艺团体到英国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政府部门和英国文化协会共同资助的90名志愿者中文教师将于近期到英国各地的中小学任教一年,教授中文并协助培训中文教师。中英地方交流大有可为。中方欢迎坎市与中国地方省市建立联系和交往,驻英使馆愿为推动坎市发展对华交流与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便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