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北京2008年奥运会

驻英国使馆举办庆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招待会

2008-09-19 00:00

  2008年9月17日晚,初秋的伦敦街头华灯初上,位于伦敦中心区的海德公园饭店(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 Hotel)外,中英两国国旗迎风舞动。宴会大厅内音乐悠扬,花香扑鼻,两块大屏幕电视滚动播放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绚丽画面和奥运精彩镜头集锦。

  傅莹大使、陈晓东公使和中国驻英使馆官员与英体育、文化、政治、经贸、媒体各界嘉宾和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落幕。英国奥运协会主席莫尼汉勋爵(Lord Colin Moynihan)、首席执行官克莱格(Simon Clegg)、残奥协会副主席怀特森(Adrian Whiteson)、伦敦奥运执行局首席执行官希金斯(David Higgins)、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戴顿(Paul Deighton)、英奥运协会名誉主席安妮公主的助理怀特海军上校(Captain Wright)等出席招待会。张立荣公参主持了招待会。

  傅莹首先致辞,她表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两项赛事的参赛运动员、记者、观众、志愿者数量均创造了历史纪录。赛场内外的很多感人故事令人难忘。各国运动员表现出的勇气、坚韧意志和作风,中国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情欢迎,志愿者忘我的工作和脸上灿烂的笑容,都让世界为之动容。

傅莹致辞

  傅莹表示,残奥会充分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的勇气与尊严,是中国8300万残疾人和世界残疾人士共同庆祝的节日,残奥会和奥运会同样精彩。

  傅莹简要回顾了陪同布朗首相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亲身体验了北京奥运氛围的感受,看到各国代表团对各项组织工作极为满意,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奥运村每天准备600 多只烤鸭仍供不应求。

  傅莹说,她收到很多英国公众写来的热情洋溢的信件,有时会看到深夜,他们对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令人感动。

  傅莹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和中国人民留下了丰富遗产。体育精神深入人心,相信奥运后中国将兴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奥运会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环保意识,北京的街道更加整洁,空气更加清新。人们正在讨论进一步改善空气和环境质量的举措。奥运会还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相互认识和理解。奥运会将世界带入中国,中国对世界也更加开放,中国人民更直接地感受到了世界的多样性。3万名外国记者也把中国介绍给了世界。她提到6月份回北京见到英国记者时,他们似乎意见很多,随着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深入,他们的看法更加乐观和积极。

  傅莹说,奥运合作成为中英双边关系的新亮点。两国体育部门正在探讨开展面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合作,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和赛艇、帆船、自行车等各自的强项领域相互借鉴,当然,希望双方在两国的弱项上也开展合作,共同提高。两国在奥运场馆建设方面的合作也大有可为。

  傅莹祝贺英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英艺术家在闭幕式上的两次精彩表演,相信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独特而精彩。她还向英国奥运协会赠送了英体育代表团在奥运开幕式上入场的照片。

  英国奥运协会主席莫尼汉虽抱病在身,但不顾医生劝阻执意从医院赶来参加招待会,他在致辞中说,希望向傅莹大使和中国人民再次表达感谢之情。英国奥运代表团全部317名参赛运动员,无一不对中方一流的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工作和以运动员为本的优质服务表示赞赏、敬意和衷心感谢。北京残奥会设施和服务同样无以伦比。北京奥运会完美体现了奥运精神,给英国运动员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英国奥运协会主席莫尼汉勋爵致辞

  英国奥运协会首席执行官克莱格表示,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幽默风趣有了亲身体会,对奥运村内的美食难以忘怀,对中方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印象深刻。英派人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组织接待工作,从中学到了很多有益经验。

  海德饭店集团欧洲区总经理兰伯特(Liam Lambert)祝贺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表示饭店很荣幸承办此次招待会,与大家共同分享喜悦。饭店特意准备了烤鸭等丰富的中式美食和中国茶,并在会场设置了中医按摩区,欢迎来宾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体验东方的养生之法。

  与会嘉宾纷纷祝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成功,赞誉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表示,北京奥运会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改变了许多人的陈旧印象,对中国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印象深刻。

傅莹向英国奥运协会赠送纪念照片 

与来宾亲切交谈

  英跳远教练员赫伯特(John Herbert)表示,他本人共参加了六次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在历届奥运会中最为精彩。自己在北京时每天都起得很早,以便尽可能多地欣赏北京的美景。自己被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深深打动,很希望以某种方式回馈中国。中国很多年轻运动员很有天赋,是大有希望的可塑之材,但成年后却成绩平平,希望有机会到中国施展自己的专长,为提高中国跳远运动水平尽微薄之力。

  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跳远运动员约翰逊(Jade Johnson)说,即使在运动员热身或参加预赛时,也有很多观众到现场加油助威,运动员因此倍感兴奋。自己刚离开北京不久,已经开始怀念在北京的日子。奥运期间忙于比赛,无暇游览,明年一定再次赴华,好好领略中国的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

  奥运会期间,许多英普通民众通过信函、电话和电子邮件向使馆表示祝贺。为此,使馆特意邀请了一些给使馆写来信件的民众代表出席招待会。其中许多人家住外地,他们不顾旅途遥远驱车数小时赶来赴会。一对家住距伦敦200 多英里、利物浦附近小镇的老人在招待会上动情地说,“能参加今晚的招待会,倍感荣幸,终生难忘,回到家乡后将把今晚的所见所闻告诉亲朋好友,让他们与我们共同分享奥运带来的喜悦。”他们还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厨师为来宾精心准备中式烤鸭

招待会现场全景

  招待会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星岛日报》等媒体予以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