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习近平出席第十一届亚欧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08-10-23 00:00

  2008年10月22日,第十一届亚欧工商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就金融安全、能源合作、中小企业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环境和气候变化等论坛议题作了重要阐述。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要加强财金对话和协调,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促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共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扩大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经验交流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技术援助,加强金融能力建设;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建立金融预警机制,促进财金领域务实合作,切实维护国际金融安全。

  习近平强调,能源问题是全球性问题。维护世界能源安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亚欧各国在能源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有助于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秩序和保障能源安全。中国奉行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政策,愿意在亚欧会议框架内,就能源政策对话和协调、能源勘探和使用、能源技术研发和转让等方面与各成员国一道作出努力,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

  习近平表示,中小企业是亚欧各国经济发展的活跃力量。中方支持各国积极落实《加强亚欧会议成员间中小企业合作的北京宣言》,充分发挥亚欧工商论坛和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平台作用,加强政府和工商界的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多领域特别是服务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合作,为亚欧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指出,贸易是连接各国利益的纽带。中方支持亚欧各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扩大贸易往来,增进资本、技术、人员流动;逐步改善市场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成员间信息交流和共享;促进《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落实;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完善具体性、实质性便利化措施,为亚欧企业和经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强调,环境和气候变化关系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中国高度重视环境和气候变化,在节能减排、防灾减灾、保护生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中国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希望各成员国积极携手加大节能环保领域的政策协调、经验交流、技术合作,共同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最后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府按照“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方针,一贯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工商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立法和行业自律、改善经营环境,不仅使国有工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使大批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他希望本届论坛为与会亚欧企业提供一个建立网络联系、寻求合作机会的有益平台,期待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工商界人士不断增进共识、加强合作,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亚洲和欧洲约800名工商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