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温家宝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2008-10-23 00:00

  2008年10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第7届亚欧首脑会议的爱尔兰总理考恩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在会见考恩时,温家宝说,中爱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感情。双方应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保持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中爱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爱尔兰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优势,中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双方应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加强金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国还应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带动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

  考恩说,近年来爱中高层互访、各级别交流合作频繁。爱尔兰政府以长远眼光看待对华关系,视中国为爱尔兰亚洲战略的核心国家。爱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挖掘合作潜力,深化经贸、科技、教育、文化、金融、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爱中、欧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会见贝卢斯科尼时,温家宝说,当前中意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意大利政府积极推动对华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愿与意方保持高层交往和各级别磋商,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扩大在环保、新能源、城市建设、创意设计等领域的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进一步活跃人文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贝卢斯科尼表示希望继续双方的良好合作,全面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他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并祝贺中国今年在北京奥运会、神七发射方面取得的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