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外交部、发改委和农业部官员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背景情况

2008-07-03 00:00

  2008年7月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发改委气候办主任苏伟、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正东和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黄延信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有关背景情况。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共约100名中外记者出席吹风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首先介绍说,应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出席7月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中国重视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对话会。对话会讨论的是当前国际事务中重要和紧迫的问题,如世界经济形势、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千年发展目标等,这些问题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谋对策,合作应对。我们希望对话会有利于加强南北对话,推动多边合作,促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刘结一说,近年来,中国与八国集团的对话与交流不断加强。胡锦涛主席已四次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今年,中国派团出席了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在财政金融、环境、发展、科技、能源等领域的专业部长级对话。从长远看,加强中国与八国集团的对话与合作,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刘结一说,此次胡主席与会时间短,但活动很多,主要活动包括:

  出席7月8日举行的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就五国领导人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出席7月9日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五国(8+5)领导人会议,着重讨论投资、能效、创新、发展等海利根达姆进程相关问题。

  出席7月9日举行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主要讨论气候变化问题。

  出席7月9日举行的8+8工作午餐会,讨论世界经济形势、粮食安全、发展等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将会见与会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国家发改委气候办主任苏伟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政策和行动。他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给人类生存和发展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妥善应对气候变化任务是必需的。对于今天的气候变化,广大发展中国家就其责任而言是无辜的,但却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最大受害者。气候变化问题影响之广、之大、之深,前所未有,决非那些对造成气候变化负有主要责任的发达国家单独所能解决,必须要靠世界各国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真诚地合作,各尽所能,作出共同的努力。

  苏伟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倡导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2007年6月,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中国对外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确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指导和具体行动措施。去年10月,胡锦涛主席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新贡献。”

  苏伟说,中国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继续大力发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蓄积量和碳汇,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任的精神,尽己所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的努力。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正东介绍了有关粮食安全情况。他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粮食安全形势。他说,近年来,由于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引起生活成本上升,生物质能源快速发展,粮食需求增长,自然灾害导致部分地区减产以及投机资本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世界粮食价格迅猛上涨,国际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影响巨大。粮价飞涨已造成许多地区社会动荡,一些国家陷入紧急状态。全球超过一亿人陷入饥荒,国际社会过去5至10年的减贫与发展成果有可能毁于一旦。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趋升,全球通货澎胀的压力加大。

  李正东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粮食安全始终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人人粮食安全”是基本人权。世界粮食安全面临越来越多的非传统挑战和日趋复杂的形势,世界粮食安全的薄弱环节在发展中国家。利用粮食等生产生物燃料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不容忽视,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也带来长期挑战。中国政府坚持始终立足国内生产保证粮食生产,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认真履行在世界粮食安全方面的国际义务,努力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国际粮农机构和一些出现粮食紧急状况的国家提供捐赠和粮食援助。积极利用农业技术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水平,此外,中国粮食等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一直正常发展,谷物呈净出口局面。

  李正东介绍了中国粮食安全现状。他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坚持做到“手中有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和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2003年以来,粮食生产连续四年增产。去年粮食总产超过5亿吨,今年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实现连续第五年增产。近十年来,我国谷物除2004年为净进口,其余年份都是净出口,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中国人民靠自身力量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最大贡献。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基本自给。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科学引导生物能源发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适应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李正东介绍了中国政府为确保粮食安全制定的政策措施:一是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二是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三是加强粮食综合生产建设;四是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五是积极推进粮食市场化改革。六是实现粮食省长负责制。

  上述三部委的官员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