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胡锦涛主席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2008-07-09 00:00

  2008年7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会见了加拿大总理哈珀。

  胡锦涛对哈珀在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两次致函慰问、加拿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向受灾地区提供救灾援助表示感谢。

  胡锦涛表示,自建交以来,中加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加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文化背景不同,难免在一些事情上存在分歧。双方应该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加关系,牢牢把握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方向,充分挖掘两国合作潜力,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推动中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中加应该将双边关系建立在增强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发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和企业界的巨大热情,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促进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哈珀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看法,表示加拿大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对话。希望两国加强环保、卫生、投资、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更大进展。

  胡锦涛欢迎加拿大运动员和观众来华参加和观看奥运会,预祝加拿大体育健儿取得好成绩。哈珀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