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对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秘鲁总统加西亚会谈

2008-11-20 00:00

  2008年11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加西亚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宣布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功完成,两国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首先表示,今年5月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加西亚总统亲自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这次地震灾害遇难者,秘鲁政府还为遇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日活动。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加西亚总统、秘鲁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

  加西亚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秘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援助。

  胡锦涛指出,今年以来,中秘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中秘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经完成;两国《2008-2011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正在有效落实,两国有关部门和院校已就在秘鲁建立3所孔子学院达成一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保持密切磋商和配合。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胡锦涛指出,中秘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迎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双方应该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资金、市场方面的优势以及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特点,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力争使双方合作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把签署和落实两国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扩大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契机。希望双方尽早择机签署并积极落实自由贸易协定,使两国人民早日从中受益。

  二、把促进和扩大相互投资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中秘重点加强矿业领域投资合作,有利于全面提升双方经贸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希望秘方为中国企业在秘鲁投资提供必要便利。

  三、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企业在港口、公路、电信、交通、电力、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成熟技术和丰富经验,愿积极参与秘鲁上述领域项目。

  四、把高技术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兴领域。双方应该运用好双边科技混委会机制,推动两国科技合作。

  五、把扶贫合作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有益内容。中国政府愿同秘方加强扶贫领域交流合作,鼓励双方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相互借鉴,推动两国扶贫事业发展。

  加西亚表示,秘中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完成了秘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是秘鲁可依赖的朋友,秘鲁支持中国发展。秘方期待更多中国采矿企业到秘鲁投资,愿意为它们创造良好投资条件和环境。秘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直航等领域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实现两国为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所确定的各项目标。

  会谈后,胡锦涛和加西亚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卫生、海关、扶贫、金融、矿业、农业等11份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秘鲁3所大学建立孔子学院授牌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出席了加西亚为他来访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