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对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在秘鲁国会的演讲(全文)

2008-11-21 00:00

  2008年11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秘鲁国会发表了题为《共同构筑新时期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共同构筑新时期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二00八年十一月二十日,利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

尊敬的贝拉斯克斯主席,各位议员,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秘鲁国会同各位朋友见面。首先,我谨对贝拉斯克斯主席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是我首次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自踏上秘鲁土地那一刻起,我们就沉浸在中秘友好的热烈氛围中,深切感受到秘鲁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挚情谊。借此机会,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座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秘鲁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秘鲁是世界文明古国。辽阔的太平洋海岸、雄伟的安第斯山脉、茂密的亚马孙雨林孕育了独特的印第安文化。印加文化的马丘比丘古城、纳斯卡文化的神秘地画、莫奇卡文化的精美陶器,都是秘鲁古代文明的宝贵结晶,构成了人类文明史的绚丽篇章。

  秘鲁人民不断创新、追求进步,致力于发展经济、促进社会事业、提高生活水平,使秘鲁成为拉美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秘鲁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秘鲁更加繁荣昌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秘鲁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近160年前,首批华人便抵达秘鲁,同当地人民同甘共苦、休戚与共,揭开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序幕。1971年,中秘建交,两国关系掀开崭新一页。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快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已成为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对象国。中秘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秘关系日益紧密、充满活力。

  昨天下午,我同加西亚总统就扩大两国互利合作、深化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我们一致认为,中秘同为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相同发展任务,加强两国关系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亚洲和拉美两大地区交流合作。为此,我们一致同意,建立中秘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深化和不断丰富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我相信,中秘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秘鲁国会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保持着密切合作,在座许多议员为推动中秘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关注秘鲁发展,关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近年来,拉美各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团结合作。拉美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更加密切,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中国一贯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同拉美的友好合作。2004年,我在访问拉美时曾经提出,中国希望和拉美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不同文明积极对话的典范。4年来,中拉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交往,中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组织的磋商和对话制度不断完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拉利益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双方关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拉已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

  今年5月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真诚同情、提供了宝贵援助,秘鲁还专门为中国这次地震灾害的遇难者设立了哀悼日。在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过程中,拉美国家政府和人民给予了大力支持。拉美国家还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一贯给予我们理解和支持。借此机会,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合作水平和质量有较大提高。去年,中拉贸易总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10多倍。中拉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能矿、科技等领域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拉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双方文化团组互访、相互举办文化活动日益频繁,旅游、留学人员往来不断增多。中国在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建立孔子学院,也有不少拉美知名媒体在北京设立机构。中拉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中拉关系基础更加牢固,未来发展面临更多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大变革大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双方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既是时代潮流的要求,也是各自发展的需要。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郑重表示,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努力构筑双方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构筑这一伙伴关系,要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题。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途径。发展是中拉最为紧迫的任务,中国和拉美的发展都处于关键时期,也都是对方发展的机遇。中国愿同拉美国家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合作中促进各自发展,又以各自发展促进对方共同发展。

  构筑这一伙伴关系,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基本原则。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中拉共同利益作为双方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拉美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同拉美各国平等相待,在合作中照顾拉美国家正当关切,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构筑这一伙伴关系,要不断开拓创新,开展广泛全面的合作。我们愿同拉美各国一道,不断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使合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为此,中方愿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同拉美国家作出共同努力。

  第一,继续密切政治关系。保持高层往来和接触,完善多层次的双边和多边政治磋商和对话机制,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坚持从战略高度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各领域合作,为双方不断扩大合作提供政策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深化经贸互利合作。着力优化贸易结构,促进扩大贸易规模和贸易关系均衡发展;努力增加相互投资,重点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农业、高新科技产业等领域投资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鼓励双方企业就贸易和投资加强战略性合作,并为此搭建平台,提供更多便利;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合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继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援助。

  第三,加强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多边贸易体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维护共同利益。在当前复杂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下,就防范风险加强经验交流,维护本国和地区金融经济稳定。共同参与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定,积极施加影响,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四,重视社会领域互鉴共进。在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加强施政理念和实践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积极探索在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保、减灾救灾等具体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鼓励本国企业在对方投资兴业过程中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第五,丰富人文对话交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和扩大双方文化、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地方和民间友好交往机制作用,推动双方青年和妇女组织、民间团体、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使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拉美同是充满希望的热土。共同的命运、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心心相印,中拉友好合作大有可为。我衷心希望,中拉携起手来,牢牢把握时代前进脉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开创双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