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

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奥林波斯神”儿童疗养康复营举行我陕西中小学生赴俄罗斯疗养活动闭营仪式侧记

2008-08-05 00:00

  2008年8月3日下午18时30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奥林波斯神”儿童疗养康复营为我陕西中小学生赴俄罗斯疗养活动举行了隆重的闭营仪式,新西伯利亚州副州长费里切夫、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谢金英、州教育局局长伊万诺夫、州体育局局长索洛特金、陕西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团、营地俄罗斯学生以及中外媒体约300人参加了闭营仪式。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克瓦什宁发来了致词。

  闭营仪式由中俄两国学生主持。主席台旁边高高的旗杆上悬挂着中俄两国国旗和夏令营营旗。闭营仪式在庄重嘹亮的中俄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副州长费里切夫、教育局局长伊万诺夫、体育局局长索洛特金先后致辞,纷纷祝贺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副州长费里切夫在致辞中情深意切,盛赞此次活动体现了中俄关系的新水平,具有特殊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说:“二十一天的时光转瞬即逝,但孩子们在这里度过的日子让他们记忆终生,永世不忘。这一点必将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他相信中国的小使者们在此次活动中与俄罗斯小朋友结下的友谊会永远保持,世代相传。

  谢金英总领事在致辞中对新西伯利亚州各级政府及“奥林波斯神”儿童疗养康复营为我陕西中小学生疗养团所进行的周到安排和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在短暂的3周内,学生们虽然晒黑了,但他们更健壮了,增长了知识、和俄罗斯小朋友们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相信:在此次活动中已经播下的友谊种子,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并结出硕果,中俄两国小朋友在一起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一定会被他们铭记。他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为中俄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在轻柔和美的音乐声中,在全体闭营仪式参加者默默的目光里,绘有中俄两国国旗的夏令营营旗缓缓降下。当中俄两国四名男女学生高举的夏令营旗飘过中俄学生组成的十一个小队和主席台上佳宾的头顶时,每个人都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举起双手轻轻触摸那缓缓滑过的夏令营旗。然后,夏令营旗转交给了中方疗养团团长吕明凯,他珍重地将旗收下并将带回祖国,因为这面旗帜是中俄两国人民深情厚谊的见证,是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丰碑。

  随后,中俄两国小朋友共同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中国孩子们表演的武术、乐器引来掌声不断,俄罗斯孩子们的舞蹈、歌唱博得阵阵喝彩。最后,一曲“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这首“奥林波斯神”营地主题歌将活动推向高潮。三名中国学生用标准的俄语在台上演唱时,台下200多名中俄中小学生手挽手、肩并肩,他们自里向外围成一个又一个圆圈,台上台下,歌声嘹亮,浑然一体。小朋友们用依依惜别的目光注视着对方,仿佛在有限的时光里多多倾诉彼此关爱的衷肠。此情此景,让在场的成年人无不为之动容。

  夜幕降临,“奥林波斯神”营地又燃起了篝火,中俄两国学生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唱起了奥林波斯神之歌:不需要语言,友谊已深种在我们心底。我们共同的歌声,将伴随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人类最伟大的情感,一定会世代相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