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外交部“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

杨洁篪部长在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上的致辞

(2008年9月13日,外交部橄榄厅)

2008-09-13 00:00

尊敬的中国残联王新宪书记

尊敬的国际残奥委会执委、首席执行官哈维·冈萨雷斯先生

亲爱的残疾人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外交部作客。

  北京残奥会正在举行。这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更是残疾人朋友的盛会。连日来,我们无论是在现场还是通过电视,看到来自世界各地身残志坚的运动员们超越自我、顽强拚博、挑战极限的出色表现,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在这段激动人心的日子里,大家应邀来到外交部,等会儿还将一起去参观残奥村,我们感到特别高兴。

  中国的外交理念与残奥会理念精神实质高度统一。中国外交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致力于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北京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它诠释了超越自我、融合社会、共享文明的崇高理想,体现了全世界人民对团结、友谊、和平的追求。无论是中国外交的理念,还是北京残奥会的精神,都代表了人类向往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和奋勇向前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传递着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北京残奥会宣示了中国外交的理念,中国外交承载了残奥会的精神。

  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世界人民服务;为中国8300万残疾人服务,也为世界残疾人服务。中国外交一直关心、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积极致力于促进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5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正式生效。中国政府为此发挥了积极和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作出新贡献。中国外交部的大门永远为残疾人朋友敞开,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外交,多多建言献策,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全体外交人员敬佩和学习。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日益上升,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但是,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定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我相信,有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作后盾,我们一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还要特别对在汶川大地震中致残的灾区小朋友说几句话。虽然地震灾难使你们致残,但你们是好样的!希望你们以残疾人运动员和其他残疾人叔叔阿姨为榜样,同其他残疾人同学一样,坚强地面对人生,勇敢地面对困难,保重身体,好好学习。你们长大后一定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材。国家同样需要你们。

  我还要向中国残联的领导和同志们致敬。你们为北京残奥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感谢你们为此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多年来,外交部与残联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外交部愿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国残联的工作。

  我也要向以冈萨雷斯先生为代表的国际残奥委会致敬。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你们来到北京。你们对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劳。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明天就是中秋节。在此,我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幸福,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