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外交部“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

奉献关爱 共建和谐——外交部中国残联“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侧记

2008-09-14 00:00

  9月13日上午,当残疾人运动员正在北京残奥会上奋力拼搏的时候,外交部橄榄厅气氛也分外热烈。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王新宪、国际残奥委会执委、首席执行官哈维·冈萨雷斯微笑着置身于数十位同样带着灿烂笑容的残疾人公众中间,留下难忘的合影。

廖波 李月 郭婷婷

  这欢乐的场面,仅仅是中国外交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举办的外交部“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中的一个剪影。这一天,来自社会各界的34名残疾人公众代表应邀走进外交部、残奥村,度过了一个精彩而有意义的上午。他们当中,有知名外企的员工,有自创企业的“老板”,有首都高校的大学生,有来自残疾人学校的师生,也有来自区县政府的基层干部。还有三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青少年: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奉献了动人演出的“芭蕾女孩”李月,被称为“勇敢的夹缝男孩”、北川中学学生廖波,在震区第一个站立起来的截肢患者、都江堰聚源中学学生郭婷婷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都曾在遭遇命运挫折时,勇敢面对、奋勇拼搏,以坚强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与尊重。

中国外交与残疾人事业密切相关

  外交部新闻发布厅是活动的第一站。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刘建超欢迎大家到来。他结合生动的多媒体演示,介绍了涉奥运外交工作和外交部总体情况。他说,奥运期间,不仅各国运动员、记者、观众云集北京,许多国家首脑、政界要员也来到这里,出席开、闭幕式,观看比赛,为运动员助威。从这一角度说,“两个奥运”既是体育盛会,也是外交盛典,而盛典背后凝聚着的,是外交官们的心血。拄着双拐坚持工作的礼宾司长、33个语种149人之多的翻译队伍、300多名礼宾联络员协力保障国际贵宾接待工作、顺利组织约350名中外记者采访胡锦涛主席欢迎宴会……随着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现在大家眼前,在场公众无一不为外交官们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所感动。当听说外交部有一名干部在患骨癌截肢后仍坚守工作岗位20余载,并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后,不少残疾人朋友流露出敬佩的神情。

新闻司司长刘建超

美丽的手语翻译

  国际司蒋勤参赞随后向公众介绍了外交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所做工作。她特别提到近几年来,外交部在推动制订《残疾人权利公约》、协助举办2007年上海特奥会等方面的工作。她表示,《残疾人权利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旨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法律文件,已于今年5月3日正式生效。中国是《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支持者,为《公约》最终通过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今后,外交部将继续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国际交流合作。

国际司参赞蒋勤

认真“听讲”

  听过介绍后,不少来宾称,他们对外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外交部为残奥会和残疾人事业所做贡献表示由衷感谢,对外交官们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操深感敬佩。一名残疾人公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能来外交部参观让他非常高兴,也让他体会到了中国政府对残疾人群众的深切关怀,他相信“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中国外交部的大门永远为残疾人朋友敞开”

  外交部橄榄厅是平时接待外宾、进行会谈的正式场所,今天却显得格外不同。两只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在大厅里摇头晃脑、踱着欢快的碎步。一些残疾人小朋友被它们可爱、调皮的样子逗得哈哈大笑,抢着要和它们合影。几个胆子大的,还偷偷地走上前去,摸摸牛鼻子,揪揪牛尾巴,似乎想试探一下它们是否会生气。

可爱的福牛乐乐 和乐乐“亲密接触”

  杨洁篪部长代表外交部热烈欢迎大家到外交部做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中国的外交理念与残奥会理念精神实质高度一致。中国外交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致力于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北京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体现了全世界人民对团结、友谊、和平的追求。无论是中国外交的理念,还是北京残奥会的精神,都代表了人类向往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和奋勇向前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传递着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

  杨部长说,关爱残疾人是中国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世界人民服务;为中国8300万残疾人服务,也为世界残疾人服务。中国外交一直关心、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积极致力于促进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作出新贡献。中国外交部的大门永远为残疾人朋友敞开。

杨部长致辞

  杨部长强调,中国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全体外交人员敬佩和学习。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日益上升,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但是,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定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部长还特意对三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青少年表示问候,希望他们能向残奥会运动员们和其它残疾人叔叔阿姨学习,坚强地面对人生,勇敢地面对困难,保重身体,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材。

杨部长问候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三位青少年

杨部长与三位青少年合影

  来宾们被杨部长真挚、热情、诚恳的讲话所感动,大厅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一名残疾人公众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之前在发布厅听到的肢残外交干部的事迹还让他感动不已,杨部长刚才又着重强调“外交部大门将永远向残疾人朋友敞开”,他感到深受鼓舞,一定会继续努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北川中学的廖波同学为能来到外交部兴奋不已,他表示,在他心中“外交部是一个神秘的、令人向往的地方”,“能亲自来到外交部,见到神圣的外交官,我高兴极了!”

  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书记王新宪致辞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注和重视,同时倡导了文明现代的残疾人观,促进了全社会对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尊严的充分认识和尊重。中国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正在采取更多的实际行动,为残疾人参与社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无障碍的社会环境。

王新宪副主席致辞

  国际残奥委会执委、首席执行官哈维·冈萨雷斯致辞感谢中国政府对北京残奥会和残疾人事业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外交部举行这场活动,表明北京残奥会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

哈维·冈萨雷斯执委致辞

残疾人公众代表发言

  残疾人公众代表、北京远南之星按摩中心经理马巧云发言讲述了自身经历。她自幼失明,但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坚强意志,成为一名优秀盲人田径运动员。她多次在国际大赛上为祖国赢得荣誉,曾在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田径赛中打破400米项目的亚洲纪录并保持至今。2000年,她创办远南之星盲人按摩服务部,现已发展成四家连锁店,安置了100多名残疾人就业。马巧云表示,为回报社会各界给予她的支持和关爱,她在残奥会期间服务奥运,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她呼吁所有的残疾人朋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用自己的双手实现梦想、回馈社会。

残奥村《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边的承诺

  结束了在外交部的活动,来宾们乘车驶往残奥村。他们手里还攥着刚刚得到的印制精美的残奥会明信片,心里已开始“盘算”着等会儿要找哪位倾慕已久的残奥体育明星签名。11点整,车辆稳稳驶达目的地,迎接他们的是残奥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温暖的微笑。

  残奥村是参赛运动员生活“重地”,对访客控制极严。但今天,残奥村热情欢迎普通残疾人代表前来参观,既体现了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也为普通残疾人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宣示着全人类携手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念。

  刚一进残奥村,来宾们便感受到了浓郁的残奥氛围。“村路”上来来往往的各国运动员、巨大的充气福牛、升旗广场上飘扬的万国国旗、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村长院……,都令大家目不暇接,倍感新奇。残奥村工作人员细心地为残疾人朋友准备了无障碍电瓶车,带领大家来到座落于残奥村和平广场上的《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前。

《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

  《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是残奥会历史上首次以联合国公约为主题的纪念墙,设立的目的在于敦促人们遵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残奥会开幕以来,已有上千名中外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以及残奥村访客在墙上签名,充分表明关注残疾人事业已成为一种国际共识。所有签名都将在残奥会后保留,以作纪念。

  残疾人代表公众们来到纪念墙前,与已在此等候的中外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见面交流。许多公众早已在电视上熟悉了这些运动员:南非游泳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斯洛伐克乒乓球运动员卡诺娃·阿莲娜、德国乒乓球运动员赖讷·施密特、中国女子柔道运动员郭华平和王丽静,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肖翠娟和中国男子举重运动员吴国镜。今天能与他们如此近距离接触,当然要抓住机会。公众们纷纷围住自己喜欢的体育明星,签名、合影、仔细观看挂在运动员胸前闪闪发亮的金牌,忙得不亦乐乎!在翻译的帮助下,残疾人公众和外国运动员交谈堪称“沟通无障碍”!和平广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残奥村副村长程凯代表残奥村向所有来宾表示欢迎。身着便装的杨洁篪部长、王新宪书记、程红副村长、陈健副村长等外交部、中残联和残奥村领导在残疾人公众和中外残疾人运动员代表中间,与大家促膝而谈。杨部长向南非游泳运动员娜塔莉·杜托伊特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向她介绍李月小朋友,称赞李月体现了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精神。王新宪书记等也与身旁的中外运动员和残疾人公众交流起对残奥比赛和此次活动的感受。

程凯副村长欢迎来宾的到来

杨部长向三位青少年赠送礼物

王新宪书记向三位青少年赠送礼物

程红副村长向三位青少年赠送礼物

  在热烈的气氛中,杨洁篪部长、王新宪书记和程红副村长向来自汶川地震灾区3位青少年赠送了《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册和学习机等礼物,勉励她们勇敢面对困难,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材。杨洁篪部长等各位领导与残疾人公众共同在《公约》纪念墙上郑重签名,这是他们对坚定信念和拼搏精神的宣誓,是对尊重生命、关爱残疾人权利的承诺。最后,大家一起在《公约》纪念墙前合影留念,铭记这美好而有意义的时刻。一位残疾公众在合影后表示,看到这么多人一起在纪念墙上签字,她从内心里觉得感动。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广大残疾人一定会更加自强、自立,平等参与社会,共享文明成果。

  “外交部残疾人专场开放日暨参观残奥村”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但我们每个人都真心希望把今天活动当作一个起点,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真诚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