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温家宝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2008-09-24 00:00

  2008年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在纽约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温家宝称赞基辛格为中美建交和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人民信赖的老朋友。温家宝表示,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曲折,但总的看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仅给双方带来了巨大利益,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经济、金融、能源、环境等问题,都需要中美加强合作。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我们希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能够不断向前发展,这符合历史潮流,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

  基辛格表示,我1971年首次访华以来,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今年,中国克服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尤其令人钦佩。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离不开美中合作。美国应用长远眼光和全球视野发展同中国持久的合作关系。这是美中关系的主流,无论美国谁执政,都应得到保持。我愿继续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而尽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