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杨洁篪出席“金砖四国”外长会晤并会见一些国家和地区组织外长

2008-09-27 00:00

  2008年9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出席第63届联合国大会期间,25日出席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参加的“金砖四国”外长会晤,并分别会见了海湾合作委员会“三驾马车”外交大臣、欧盟“三驾马车”外长及南非外长祖马、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

  杨洁篪在出席“金砖四国”外长会晤时表示,中方重视并致力于推动“金砖四国”合作,认为今后四国可重点加强在三个领域的合作:一是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巩固合作基础;二是就“8+5”对话、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合作等重大全球性问题加强协商,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循序渐进,在财政、金融等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四国外长就千年发展目标、南南合作、气候变化、能源及粮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会见海合会“三驾马车”外交大臣时,杨洁篪表示,中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同海合会的关系,愿与海合会国家共同努力,保持高层互访,深化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推动能源领域重点合作项目取得进展,并加强双方在中东等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海合会“三驾马车”外交大臣表示,海湾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海合会愿加强与中方的对话与合作,努力促进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会见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时,杨洁篪表示,中欧双方应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中欧双方的合作水平,确保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双方应妥善处理分歧,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加强民众相互交流与了解,增强中欧关系的民意基础。

  欧盟“三驾马车”外长表示,欧盟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愿通过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并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在会见祖马时,杨洁篪对莫特兰蒂就任南非新总统表示祝贺,相信南非执政党和新政府有能力继续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愿与南非一道,以两国建交10周年为契机,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在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沟通与配合,推动中南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祖马表示,南非新政府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南非愿深化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南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会见施泰因迈尔时,杨洁篪表示,中德关系近来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和各部门接触频繁,双边贸易增势强劲,人文交流活跃。中方愿与德方继续努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施泰因迈尔表示,德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继续为德中关系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