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2008年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

人民的嘱托,神圣的使命——记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

2008-10-19 00:00

  10月19日的北京,金秋午后明媚的阳光里,外交部正门前鲜花盛开,1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公众代表带着好奇和喜悦,应邀前来参加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此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特殊而独具意义:一是向公众介绍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二是邀请公众见证外交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

  “08外交”有佳绩,亚欧会议谱新曲

  外交部新闻发布厅的多媒体介绍是公众开放日的“保留节目”。许多公众都曾多次在电视和图片上见过这个发布厅,今天亲眼看到它布置规整、简洁又不失威严,不禁感到亲切而又兴奋。

刘建超司长介绍2008年中国外交工作

吴海龙司长介绍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有关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在这里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他通过展示大量精心搜集的第一手图片资料,结合丰富生动的事例,以感情饱满、富有感染力的声音,为大家讲述了2008年中国外交经受的考验和取得的成就。刘司长说,2008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外交来说,也同样不平凡。冰冻雨雪灾害、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三鹿奶粉事件、神七上天……随着刘司长的娓娓道来,公众们逐渐发现,原来在这每一件重大事件背后,都有外交官们为了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为捍卫祖国荣誉和民族尊严而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身影。公众们专心地聆听着,或认真做着笔记,或轻轻靠在椅背上,微微皱着眉头,似乎在思索些什么。许多人的目光中都流露出对外交官们由衷的敬佩和赞许。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即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为拉近外交与公众的距离,国际司吴海龙司长从最接近普通公众生活的、悬挂在北京一些主要街道上的亚欧会议宣传道旗讲起,向大家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情况、重要意义和筹备工作。吴司长说,亚欧会议是中国开展首脑外交、巩固周边依托、拓展大国关系的重要平台。此次会议具有参与级别高、交流层次多、合作领域宽、合作机制灵活、参与面广的特点,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后主办的又一重大国际活动。45个成员的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就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及救灾合作等全球性问题进行讨论,意义重大。吴司长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与外部世界关系日益密切,这些重大的全球议题其实都与我们国内民众的生活有着种种联系,因此,希望全国人民能给予会议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再次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魅力和北京风采。

  不少来宾表示,两位司长的介绍让他们对外交部所做工作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入了解,也看到了外交工作与民众生活的密切联系,对外交官们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由衷钦佩。一名公众说,头一次如此系统地了解到外交工作,了解到一件件外交大事背后的复杂和艰辛,深深体会到中国政府、中国外交“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和切实行动。一位女儿在外交部工作的老年公众对现场记者表示,她以前不明白女儿为什么经常加班,现在听了介绍终于理解了,为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执节出使责任重,今朝见证期盼殷

  外交部橄榄厅是平时外交官们与外方进行会谈、磋商、交涉等重要外交事务的正式场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本次公众开放日的另一个主题: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就在这里举行。这也是仪式首次对公众开放。

  在大厅中央宽大的红地毯上,9位新任使节列队站立,静静等候着仪式的开始。他们目光坚定、站姿挺拔,仿佛整装待发的战士,已经准备好要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奋力拼搏。站在红地毯两侧的,是长期以来给予他们巨大支持和理解的亲人们,他们的眼神里充满着欣慰与期待。观摩仪式的百余名公众代表被这隆重、感人的氛围深深感染。

  下午3点,外交部长杨洁篪同其他所有在京部领导步入仪式现场。李金章副部长宣布仪式开始,全体人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雄壮的伴曲声中高唱国歌。杨部长宣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新任驻韩国大使程永华、新任驻汤加大使樊桂金、新任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新任驻玻利维亚大使屈生武、新任驻斐济大使韩志强、新任驻吉布提大使张国庆等9位使节的任命决定。

  4名英姿挺拔的武警战士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在所有人的注目中,护送国旗入场。9位即将辞别故土、奔赴祖国外交一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使节,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神情庄重,右拳紧握,立下铮铮誓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实履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贯彻执行我国外交政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勤政廉明,克己奉公,鞠躬尽瘁,不辱使命。”他们的声音洪亮而坚定,响彻大厅,久久回荡。这是对所肩负出使重任的自信宣言,也是对国家和人民嘱托的庄严承诺,他们将怀着对祖国人民的深深热爱和无限忠诚,永远铭记誓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不息。

  领誓人、新任驻斐济大使韩志强代表新任使节发言。韩大使说,置身于如此庄严的氛围中,我们为自己能够成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驻外使节感到无尚光荣,更深感使命之神圣。今天的任职宣誓仪式犹如出征前的点兵场,刚才在国旗前立下的誓言就是向党和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在驻外使节的岗位上,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开拓创新精神,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杨部长寄语新任使节,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杨部长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家发展正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此时此刻作为伟大祖国和十三亿人民的代表,手执国书出使一方,既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杨部长要求新任使节们要以“政治家办外交”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者;要以“科学办外交”的要求指导工作,做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以“以人为本”的精神进行服务,做“外交为民”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以发扬外交部优良传统为己任,做和谐使馆的有力建设者。他希望大家牢记重托、牢记誓言,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杨部长还高度赞扬了新任使节家属长期以来充当他们的坚强后盾,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向她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杨部长强调,外交部将更加努力地为大家排忧解难,希望她们一如继往地支持自己的家人,支持祖国的外交事业。

  杨部长代表外交部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正是由于公众的到来,才使得这场仪式被赋予了格外重要的意义,也使即将赴任的使节们更加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杨部长强调,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2008年是我们国家及中国外交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外交排除艰险,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很快就要举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领导人今年底还将进行一系列重要的外事活动。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是建国60周年,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外交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部长动情地说,外交官来自人民。人民永远是外交工作的牢固基石和坚强后盾。在与分裂势力的坚决斗争中,在与自然灾害的艰苦搏斗中,在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伟大过程中,中华儿女表现出团结一心、不屈不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优秀民族精神,树立了中国和平、公正、进步的良好国际形象,极大地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再次强调,民族的精神和人民的力量永远是中国外交智慧的源泉和前进的动力。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外交,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杨部长充满感情、真挚诚恳的讲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唐江雨同学代表公众发表感言,他激动地表示,我们为仪式的神圣和庄严所感动,更为祖国拥有这样一批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和平使者而感到骄傲。他还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老百姓对中国外交的认识和理解:积极斡旋六方会谈,维护了亚太和平;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实现了共同发展;一次次挫败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捍卫了祖国统一;出生入死解救人质,践行了“外交为民”;紧急呼吁国际社会捐助帐篷,支援了抗震救灾;接待奥运百位世界政要,促进了友谊合作。他说,中国外交在世界上表现出色,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关爱,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民众最关注的公共事务之一。他表示,公众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国外交,期待中国外交再创辉煌!

  杨部长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交部于2006年11月首次举办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迄今已举办了六次。仪式的目的是彰显驻外使节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职责,增强全体外交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驻外使节在五星红旗下庄严宣誓,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代表国家出使一方的无尚光荣和重任在肩,将激励和鞭策他们永远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时刻自勉、自省、自强,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鞠躬尽瘁,恪尽职守。今后这一活动将坚持举办下去。

  杨部长还说,今天外交部借开放日活动首次将仪式对公众开放,主要有三点意义:一是勉励我们的驻外使节以及全体外交人员,中国外交永远是人民的外交,人民永远是外交工作的牢固基石和坚强后盾。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维护祖国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才能不辱使命;二是向人民郑重宣示,我们拥有一支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恪尽职守的外交队伍。他们在世界每个角落,每时每刻为捍卫祖国利益和民族尊严奋勇拼搏,无私奉献。他们值得人民的信赖。请人民放心;三是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外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外交部大门永远向人民敞开。

  随着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的结束,公众开放日活动也已接近尾声,但橄榄厅里,公众们的热情丝毫未减。他们围着祖国的外交官们,希望能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和可爱的“文装解放军”们再多交流一会。年仅10岁的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的商语安小朋友告诉身边的外交官叔叔,他最喜欢仪式中迎国旗的那一场景,看到新任大使们在五星红旗面前宣誓,让他觉得非常激动。来自安徽省当涂县的基层宣传员张鹏激动地表示,知道外交工作这么辛苦,他非常感动,希望外交官们在忘我工作之余也要好好休息,多保重身体。他也要以外交官为榜样,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为祖国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