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2008年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

杨洁篪部长在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19日 外交部橄榄厅)

2008-10-19 00:00

  同志们,刚才9位大使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韩志强同志还代表他们作了发言。在此,我谨代表外交部党委对新任使节们表示由衷祝贺!向出席仪式的使节家属和公众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你们多年来对祖国外交事业的大力支持。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家发展正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此时此刻作为伟大祖国和十三亿人民的代表,手执国书出使一方,既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大家奔赴新的岗位之前,我想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以“政治家办外交”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者

  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利益,各位使节要始终胸怀祖国,牢固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时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认真学习领会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好、贯彻好、落实好国家的外交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二、以“科学办外交”的要求指导工作,做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的积极推动者

  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推动双边关系健康、持续发展是各位大使肩负的神圣使命。希望你们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增强前瞻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宏观研究和战略谋划,动态地看待世界、辩证地看待事件、巧妙地处理问题,不断提高判断形势、把握机遇、科学决策、应对挑战的能力,为营造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新亮点、推进我国对外友好关系、构建和谐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以人为本”的精神进行服务,做“外交为民”理念的忠实践行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大,我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各位使节在引导他们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的同时,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侨务、领事保护等工作,竭尽全力为我海外公民和法人提供优质服务,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四、以发扬外交部优良传统为己任,做和谐使馆的有力建设者

  驻外使馆远离祖国,各位使节作为使馆这个大家庭的“班长”,要努力营造良好的馆风。一方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使馆领导班子和团队建设,通过科学管理出资源、出效率、出合力,造就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外交队伍。另一方面,要为馆员提供祥和、舒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帮助馆员解决工作、生活、学习和家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构建积极进取、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使馆。

  各位使节,“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牢记重托、牢记誓言,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你们的任务。

  刚才,我向各位大使提出了一些希望。借此机会,我还想对我们的使节家属讲几句。外交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我们许多外交人员需要长年在国外工作,有的地方环境条件非常艰苦。在此次新任命的9名大使中,有的同志入部32年,在外工作时间长达25年;有的同志在战火纷飞的国家一干就是好几年,非常不容易。作为外交人员的家属,你们充当了他们的坚强后盾,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令人敬佩。在此我要向你们再次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我们要更加努力为你们排忧解难,同时希望并相信你们会一如继往地支持你们的家人,支持祖国的外交事业。

  今天和我们共同见证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的还有应邀参加外交部公众开放日的100多位社会各界公众代表,你们的光临赋予这场仪式格外重要的意义,你们的到来使即将赴任的使节们更加感受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2008年是我们国家及中国外交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外交排除艰险,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高举和平合作发展旗帜,开展全方位外交,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尊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秉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积极开展抗击自然灾害涉外工作;我们弘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竭尽全力,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赞誉。我们很快就要举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领导人今年底还将进行一系列重要外事活动。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是建国60周年,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外交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交官来自人民。人民永远是外交工作的牢固基石和坚强后盾。在与分裂势力的坚决斗争中,在与自然灾害的艰苦搏斗中,在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伟大过程中,中华儿女表现出团结一心、不屈不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优秀民族精神,树立了中国和平、公正、进步的良好国际形象,极大地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民族的精神和人民的力量永远是中国外交智慧的源泉和前进的动力。外交部全体同志决心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人民的幸福安康,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外交,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