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2008年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

公众代表唐江雨在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上的发言

2008-10-19 00:00

尊敬的外交部领导、祖国的外交官们、各位朋友们,

  金秋十月,我们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共和国的外交部,实现了我们5个月前的“相约”--参加2008年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我谨代表今天应邀前来的全体公众衷心感谢外交部再一次向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敞开大门!

  今天,我们有幸成为第一批目睹中国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的公众。我们为仪式的神圣和庄严所感动,为祖国拥有这样一批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和平使者而感到骄傲。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任,大使们将匆匆奔赴外交第一线,让我们祝福他们一路平安!祝愿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2008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政府和民众在今年里一起经历了太多,有巴蜀的国殇,奥运梦想,神舟的飞翔,接下来,还有亚欧会议45个成员领导人的北京聚首。2008年又是改革开放第30个年头,30年来祖国的外交事业也经历了与共和国发展同样的光辉!实践证明,中国外交的成功是中国经济大崛起、国家大发展一个必要且充分的条件。因为中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安定外部环境正是中国外交在党和政府科学领导和亿万民众坚定拥护下赢得!

  作为世界舞台上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外交在全球地区事务上表现出色,这里仅举几个中国民众熟悉的亮点:积极斡旋六方会谈,维护世界和平;成功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实现共同发展;一次次挫败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捍卫祖国统一;出生入死解救人质,践行外交为民;紧急呼吁国际社会捐助帐篷,支援抗震救灾;接待各国政要云集北京奥运,促进友谊合作。中国外交正在全方位向前迈进,它给广大中国民众以巨大鼓舞和信心,使人民看到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正在建构中!

  “和平、发展、合作”是中国外交的旗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理念,这样厚重和谐的外交文化和温文尔雅的外交品格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了它的魅力,赢得了包括中国民众在内的各国民众的一致好评。中国外交在华侨异国受难时所表现出的“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冰雪地震大灾后因“朋友遍天下”而得到的“八方竞支持”,在北京奥运开幕之时的宾朋满座“为中国喝彩”,证明了民众对中国外交的爱是值得的!中国外交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民众最关注的公共事务之一。我们会为奥运圣火的全球传递而激动欢呼,会为北京奥运百位政要的纷至沓来而骄傲自豪,更会为亚欧大陆不同文明的北京对话而真心喝彩!

  借此机会,作为一名普通公众,我愿向外交部领导和全体同志们道两声感谢:

  第一,感谢你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你们舍小家为国家,一切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你们作为文装解放军,也是最可爱的人!

  第二,感谢外交部贯彻“外交为民”,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公众进一步了解外交、参与外交,从中 享受到快乐!祝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越办越好。

  人民永远是中国外交的坚强后盾。为了祖国更强大、世界更美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国外交。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外交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