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介绍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有关情况

2008-03-26 00:00

  应老挝政府总理波松·布帕万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2008年3月29日至31日对老挝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在万象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2008年3月26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此访有关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何亚非说,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温家宝总理首次出访,是一次重要的周边外交行动,对推动中老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深化中国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促进次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何亚非介绍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老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双方都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进展。这是温家宝总理时隔四年后再次对老挝进行访问,体现了中方对加强中老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视。此访的目的是,本着“加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的精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关系迈向新高度。

  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与老挝总理波松举行会谈,双方将回顾各领域合作成果,就深化双边合作提出建议,推动两国重点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温家宝总理还将与波松总理共同出席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公路修复项目立项换文、燃煤电站项目融资备忘录、电子政务网商务合同等文件签字仪式。相信温家宝总理此次访老对推动中老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何亚非介绍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的背景情况,他说,GMS成立于1992年,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宗旨是加强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亚行是GMS的发起者、协调人和主要筹资方。GMS有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贸易便利化、投资九大重点合作领域。GMS以项目为主导,截至2007年12月,GMS共开展了180个项目,动员资金总额100多亿美元,重点项目有交通走廊、《GMS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及其附件和议定书、电力联网和贸易、GMS信息高速公路、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等。GMS有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和工作组四级组织结构,秘书处职能由亚行行使。领导人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各成员国按照字母顺序轮流主办,已于2002年和2005年分别在柬埔寨金边和中国昆明举行了两次。

  何亚非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GMS合作,为推动合作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特别在交通、能源、电信等重点领域,中国一直是积极的推动者、建设者和援助者。中国积极参与并资助了南北经济走廊、GMS信息高速公路、上湄公河航道改善等基础设施项目;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电力联网与贸易、运输与贸易便利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动物疫病防控、传染病联防联控等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帮助次区域各国开展能力建设和培训。中国还于2005年7月在云南昆明主办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云南省和广西自治区是中国参与具体合作项目的主要省份。

  何亚非介绍温家宝总理出席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情况说,此次会议主题是“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30日下午,温总理将参观GMS生态旅游、环境项目和青少年摄影作品等展览,分别参加领导人与青年代表和工商界代表的对话会,与青年和工商界代表就GMS合作问题交换看法。31日上午,温总理将出席会议开幕式、领导人闭门会议、出席昆曼公路老挝段通车仪式并剪彩,出席GMS信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竣工仪式并致辞、见证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与各国领导人一起签署《领导人宣言》。温总理将在闭门会议上全面阐述中国对GMS合作及未来发展的主张,在第一项议题“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下作引导发言,分别就基础设施、贸易运输便利化、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提出我倡议和举措。温总理还将在与会期间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介绍情况后,何亚非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回答关于中国对澜沧江开发利用问题时,何亚非说,中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合理开发、利用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符合次区域各国的整体利益。作为上游国家,我们绝不会做任何有损下游国家利益的事。在有关开发中,中方一贯重视并充分照顾下游国家的关切,与有关国家保持良好沟通。今后,我们愿继续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努力减少和解决湄公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 。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