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温家宝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

2008-03-30 00:00

  2008年3月30日,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缅甸总理登盛、泰国总理沙马、越南总理阮晋勇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共同出席,会议由波松主持。

  对话围绕次区域贸易和投资、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和扩大中小企业出口等议题展开。次区域工商论坛代表就上述问题发表看法,建言献策。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工商企业界在次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国政府重视工商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予以认真考虑和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为各国企业参与次区域合作,促进次区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温家宝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改善次区域国家贸易环境,促进贸易投资平稳、快速增长,中方先后资助修建昆曼公路老挝段和跨湄公河大桥,对有关国家输华产品单方面实行零关税待遇,将在未来3年把次区域合作框架下提供的培训名额增至1000人次。

  为使《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顺利实施,温家宝建议:适时将条件成熟的站点和路线纳入《协定》;加强协调,建立有效对接机制,提高通关效率;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建设,提高口岸通关能力。

  温家宝说,扩大中小企业出口对促进次区域各国经济增长十分重要,各国应考虑提供有效的融资、担保和信贷服务,予以积极扶持。他说,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本国中小企业参与次区域其他国家经济建设,以合资、联营等形式开展企业间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强调,工商界是推动次区域合作的重要力量,希望各国企业、商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次区域领导人与工商界的交流与对话继续办下去,为促进次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温家宝还出席了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与青年代表对话会。温家宝还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一道,参观了次区域生态旅游展、环境项目展、青少年摄影作品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