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温家宝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

2008-03-31 00:00

  2008年3月31日上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市湄公河畔的东珍饭店开幕。会议将回顾和总结15年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及经验,确定未来五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以及发展行动计划。

  围绕着本次会议“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这一主题,与会的六国领导人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将就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运输便利化,构建伙伴关系、促进经贸投资,开发人力资源、增强竞争力,可持续的环境管理,次区域合作与发展伙伴关系等方面的合作构想交换意见。

  老挝总理波松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本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是在大湄公河次区域进入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发展的重要时期的背景下举行的。过去15年,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在发展与融合方面取得了诸多重要的实质性成果,在次区域各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波松说,当前,一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并投入了运作,其中包括东西、北南走廊等,这为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之间的融合,特别是在推动经贸及公共交通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15年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出口总额增加了18倍,与此同时,每年旅游人数及直接投资也成倍增长。

  波松在讲话中还就加强次区域在能源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次区域环保及便利跨境客货运输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呼吁私人企业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次区域经济的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登盛、泰国总理沙马、越南总理阮晋勇、老挝总理波松以及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了会议。温家宝将在领导人会议上全面阐述中国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及未来发展的主张,并就基础设施、贸易运输便利化、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提出中方倡议和举措。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形成于1992年,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宗旨是加强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