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杨洁篪出席东亚峰会外长非正式磋商

2008-07-23 00:00

  2008年7月22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新加坡出席了东亚峰会外长非正式磋商,并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

  杨洁篪说,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应该树立和实践新能源安全观。要开展能源开发领域的协商和合作,加强能源出口国和消费国的对话和沟通,强化能源政策磋商和协调,维护合理的国际能源价格。要加强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提高能源节约能力、利用水平和使用效率,推动洁净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合作。要维护能源生产国局势稳定。要保持国际能源市场正常持续,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确保国际能源通道安全和畅通。

  杨洁篪说,中方重视东亚合作框架内的能源安全合作,认为东亚峰会宜侧重进行能源政策对话,应将推广先进技术、资金支持作为努力方向。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杨洁篪强调,应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推动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发达国家应继续率先减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切实体现对减缓、适应、技术、资金四方面的同等重视。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要坚持把《公约》及其《议定书》作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合作的主渠道、其他倡议和机制作为有益补充的安排。中方愿与东亚各国就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对话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