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杨洁篪会见部分亚洲国家部长

2008-07-23 00:00

  2008年7月22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新加坡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日本、新加坡等国外长和泰国副总理兼交通部长。

  在会见印尼外长哈桑·维拉尤达时,杨洁篪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印尼的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双方尽快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中方支持印尼为解决本地区粮食安全问题所做的积极努力,愿在此方面同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

  哈桑表示,印尼愿加强同中国的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当前,粮食安全问题严重影响本地区一些国家,印尼希望与中方携手应对。

  在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时,杨洁篪说,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越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规划和推动各领域合作。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快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进度,保持南海局势稳定,确保中越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范家谦说,越方愿意继续本着“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经贸合作,推进“两廊一圈”建设,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越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争取年内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并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在会见缅甸外长吴年温时,杨洁篪说,缅甸在救灾重建过程中,务实开展国际合作,取得了积极效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中方愿继续为缅灾区重建做出积极贡献。杨洁篪重申了中方在缅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为缅甸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吴年温再次对中方为缅甸救灾重建提供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他说,缅甸正致力于灾后重建工作,愿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吴年温表示,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别顾问甘巴里将于8月访缅,缅方愿与有关各方就此保持沟通。

  在会见日本外相高村正彦时,杨洁篪说,中方愿与日方一道,继续全面落实胡锦涛主席今年5月访日成果,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高村正彦表示,日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对话,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的共识。

  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搞好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30周年纪念活动;切实落实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的原则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在中国地震灾区重建方面开展合作;加强沟通与协调,确保年内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和中日韩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

  在会见新加坡外长杨荣文时,杨洁篪说,中新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与新方一道,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搞好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重点合作项目取得更多成果。杨洁篪表示,当前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能源、粮食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中新双方应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经济稳定发展。

  杨荣文表示,新加坡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愿在上述领域加强同中方的沟通与合作。

  当天,杨洁篪还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兼交通部长萨哈。杨洁篪说,泰国和柬埔寨最近在边境地区发生了一些争端。泰柬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都是东盟大家庭成员。中方希望两国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双边渠道和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萨哈表示,泰国愿与柬埔寨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在上述会见中,杨洁篪感谢有关各国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各方一致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