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杨洁篪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2008-07-25 00:00

  2008年7月25日,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外长杨洁篪、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叶尔梅克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拉巴耶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外长涅马托夫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出席。

  会议研究、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势,总结了1年来比什凯克峰会共识和决议落实情况,为下月召开的本组织杜尚别峰会进行了政治准备,并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在会议上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完全符合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各成员国应以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作为下一阶段中心工作,巩固成员国睦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在涉及成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全面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方建议:一、加强政治磋商与合作,做好杜尚别峰会各项准备工作。二、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等跨国犯罪活动。三、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推动农业、交通、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四、拓展人文合作,加强救灾、卫生、科技、青年、旅游等领域合作。五、本着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广泛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联系和合作。

  杨洁篪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参与本组织事务,愿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其不断发展。

  会议认为,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安全、外交、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各成员国将坚持不懈地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增进相互信任与全面协作,深化与观察员国在共同关心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加强与各有关国际组织合作的同时,尽快建立对话伙伴机制,并与所有对本组织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联系。

  外长们对阿富汗局势予以关注,表示重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作用,阻止源自阿境内的威胁。各成员国将与联合国及有关国际组织一道,共同致力于巩固阿富汗的稳定并协助其经济重建。

  各国外长一致表示,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会后,外长们签署了杜尚别峰会筹备工作及本组织建设有关决议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天,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见了各国外长。

  与会期间,杨洁篪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外长涅马托夫,同他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