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塔吉克斯坦总统总理会见杨洁篪

2008-07-26 00:00

  2008年7月26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总理阿基洛夫在杜尚别分别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在会见拉赫蒙总统时,杨洁篪再次对塔方向中方抗震救灾提供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

  杨洁篪说,近年来,中塔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去年拉赫蒙总统成功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塔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高度重视对塔关系,将塔视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坚定支持塔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愿与塔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友好交往和合作,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拉赫蒙说,中国是塔吉克斯坦伟大的邻国。塔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感谢中方为塔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塔致力于以《塔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指导,发展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交换了意见。拉赫蒙表示,塔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沟通协调,热切期待着胡锦涛主席前来出席本组织杜尚别峰会。杨洁篪表示,中方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塔方成功举办峰会。

  杨洁篪与阿基洛夫总理就加强务实合作进行了探讨。杨洁篪表示,两国经贸合作正全面展开,双方应共同努力,切实保障大型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并积极探讨其他符合市场原则、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的合作。希望塔方进一步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为双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阿基洛夫表示,塔方希望在电力、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扩大同中方的合作,并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联系。塔重视中方有关建议,愿采取有效措施,为中国企业在塔投资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