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中美外长表示将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

2008-07-29 00:00

  2008年7月28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和稳定地向前发展。

  杨洁篪在会谈中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在日本北海道成功会晤,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还说,美国今年将举行大选,中美在今年底、明年初还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对话沟通,特别是继续搞好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战略对话,增进了解与互信,扩大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赖斯表示,两国元首北海道会晤取得重要和积极的成果,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共同努力,推进美中关系。

  杨洁篪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对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的立场表示赞赏,欢迎布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祝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赖斯说,布什总统期待着赴华观摩北京奥运会,美方支持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杨洁篪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各方利益。

  赖斯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支持两岸发展建设性关系,并将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此外,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同意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