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杨洁篪祝贺“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成立

2008-07-30 00:00

  2008年7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华盛顿出席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成立仪式,并表示希望中美凭借客观公正的治学理念,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以推进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杨洁篪在成立仪式上发表了题为《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演讲。他说,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两国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和战略共识,持续推进对话、交流与合作,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美高层接触和往来日趋频繁,经贸利益交融日益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持续拓展,对话沟通渠道进一步丰富,人民间的友谊不断深化。

  杨洁篪还说,新世纪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肩负的共同责任不断增加,合作基础和前景也日益扩大。中美关系的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进一步上升。双方应积极进取,加强合作,努力构建新世纪持续稳定的中美关系框架。一是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二是坚持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对方,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三是扩大交流合作,合力推进共同利益;四是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避免干扰两国关系大局;五是积极推进两国民间交往,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和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美方人员也出席了成立仪式。哈德利在致辞时说,美中关系从未像今天这样坦率、充满活力和富有建设性,美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基辛格说,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解决全球性的问题离不开美中合作,美中两国应携手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将与中国外交学会等机构合作,开展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研究及学术交流。该研究所将成立一个顾问委员会,由中美各界20名左右的知名人士组成,由基辛格和中美友协会长徐匡迪担任共同主席。首任所长、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表示,研究所将致力于增进美中相互了解,促进美中关系发展。

  当天,杨洁篪还分别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利伯曼、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拜登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