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访问欧洲三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中欧外长会晤和“支持阿富汗国际会议”

杨洁篪与欧盟“三驾马车”外长会晤

2008-06-10 00:00

  2008年6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欧盟下任轮值主席国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茹瓦扬代举行了会晤。

6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右一)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同欧盟“三驾马车”外长举行会晤。

  中欧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杨洁篪表示,中欧关系正在向纵深发展,中方期待同欧盟有关各方密切配合推动中欧关系水平不断提高。他指出,当前双方工作重点是:一、为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共同努力。中方坚决反对奥运“政治化”,赞赏欧盟反对抵制奥运会的立场。中方愿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和平和体育文明事业作出贡献。二、共同努力办好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欧盟是推动亚欧合作进程的主要力量,中国愿与欧方加强合作,推动本届首脑会议取得成功。三、搞好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四轮中欧战略对话及各级别政治对话,努力使对话取得实质性成果。四、尊重彼此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处理双方分歧,推动中欧关系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

6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同欧盟“三驾马车”外长会晤后发言。

  欧方对欧中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并指出,欧中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欧中面临共同的全球性挑战,涵盖政治、安全、能源、粮食等方方面面,要解决这些问题,欧中合作不可或缺。欧盟感谢中国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与地区问题的解决。欧盟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各个领域的对话,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双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发展。

  杨洁篪阐述了中国在涉藏问题和中央政府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的立场。欧方表示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双方还就朝核问题、东亚区域合作、气候变化、非洲发展、人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加强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和磋商。

  欧方对中国汶川大地震给中国造成的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和慰问,愿意为灾区重建提供支持和援助。杨洁篪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欧盟及成员国通过各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欧盟及成员国政府和欧洲人民为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与援助表示感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