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访柬埔寨、文莱、澳大利亚三国

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杨洁篪

2008-02-02 00:00

  2008年2月1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双方希望以中柬建交50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为契机,将中柬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洪森说,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柬中友好互信全面加强,双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的快速发展为本地区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国对柬埔寨的支持与帮助对柬提高独立自主发展能力、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柬中友好关系的继承者和促进者,他本人及柬埔寨政府致力于不断推进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杨洁篪积极评价中柬友好合作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成果。他说,中柬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领导人共同缔造、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谊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近年来,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往空前活跃,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在中国与东盟关系、东亚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对柬埔寨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台独”,谴责台湾“入联公投”,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表示高度赞赏。杨洁篪还表示,中方希望以两国建交50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为契机,同柬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同日,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与杨洁篪外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就进一步拓展两国友好合作达成以下共识:一、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共同办好中柬建交50周年及“中柬友好年”庆祝活动。二、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优势互补,扩大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支持中国公司积极参与柬埔寨水电站、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三、加强两国外交、文化、体育、卫生、旅游、文物保护等部门以及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丰富中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四、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东盟与中国(10+1)、东盟与中日韩(10+3)、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关于台湾问题,柬方在会见和会谈中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独”分裂活动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任何“台独”分裂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柬方还向中国遭受雨雪袭击地区的人民表示真诚慰问。

  杨洁篪于1月31日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