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向中国媒体吹风

2009-12-15 05:44

  12月14日,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邀请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谈判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20余家国内媒体近50名记者出席。

  解振华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第一阶段谈判在激烈斗争中取得进展。上周形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主席案文及《京都议定书》工作组主席案文体现了“双轨制”,反映了巴厘路线图的要求,但内容上还有很多需要谈判解决的问题,可以作为与会各方进一步磋商的基础。下阶段,各国仍将围绕公约、议定书的要素进行讨论。

  解振华说,中方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期待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在公约和议定书框架下,根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按照“双轨制”分别制定减排目标和减缓行动。发达国家要承担历史责任,率先大幅减排,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发展空间。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实施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采取适当减缓和适应行动,其发展优先权应得到保障。

  解振华表示,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中国作为公约中明确规定的资金接受方,愿意相关资金优先提供给最有需求的小岛屿国、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也愿意通过南南合作、双边合作等形式,为上述国家提供帮助。

  解振华指出,中国政府宣布的降低碳排放强度目标体现了中方所能做的最大努力,显示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真诚意愿和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实际行动。中国的减缓行动是自主的、自愿的、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也不容谈判。

  解振华还就中方对会议成果期待,我二氧化碳排放峰值问题、应对气候变化资金问题、实现国内自主减缓目标的艰巨性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