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邀请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举行吹风会

2009-12-16 06:18

  12月15日,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举行吹风会,邀请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就谈判进展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于发达国家未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承诺是否是导致谈判僵局的主要原因,于庆泰表示,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谈判的主要问题之一。发达国家在公约中承诺提供资金,但17年来具体行动很少。发展中国家面临未来3年的快速启动资金数额远远不足和中期资金来源可靠性等问题。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基础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背离这一原则,就破坏了合作基础,发达国家应承担历史责任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援助的承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将在公约中所做的承诺落到实处。

  关于中国是否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于庆泰表示,中国一直并将不断加大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支持。第四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还决定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双边合作。

  关于自主减缓行动接受国际核查问题,于庆泰表示,中国坚定履行巴厘行动计划规定的义务,但不会同意超越公约和巴厘行动计划规定的额外、不合理要求。

  关于日本要求将履行自身减排承诺与中国承担更大幅度减排义务挂钩,于庆泰表示,日本须反省自身行动是否符合其作为发达国家、气候变化问题制造者应承担的历史责任,是否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在公约下承担的责任与日本完全不同,对中国提出不符合公约的要求,并将其作为自身履行责任的条件是毫无道理的。

  关于欧盟提出希望中国制定更高减排目标,于庆泰表示,中国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经过大量研究、反复论证后确定的。这一已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需通过艰苦努力才有望在预期时间内实现。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负责和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贡献的愿望,自主做出这一决定并将努力完成目标。但上述目标不容谈判,一些欧洲国家对中国不公正的评论反映了他们的偏见和双重标准。

  关于美国近期就贸易问题的表态,于庆泰表示,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以保护环境、气候为借口,采取新的贸易保护行动。事实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最终将导致两败俱伤。试图通过单边贸易行动解决多边谈判中的问题是行不通的。

  关于美国减排指标的问题,于庆泰表示,虽然美国未参加《京都议定书》,但巴厘行动计划规定所有发达国家承担的义务应有可比性。部分国家动辄提如何处理美国减排指标,是想以美国为借口,达到提前终结《京都议定书》的目的。

  关于中美双方是否举行双边磋商以打破僵局,是否有望最终达成协议,于庆泰表示,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与各国代表团保持密切磋商。中国代表团带着希望来到哥本哈根会议,至今依未放弃希望,愿以建设性、开放性态度与各方交流、磋商,争取会议取得成果。

  同日,于庆泰还接受了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的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