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

2009-12-17 15:12

  12月16日,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举行中外记者会,邀请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

  关于中国、巴西等新兴国家将如何努力打破谈判僵局,苏伟表示,基础四国对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抱有信心和希望,也作出了巨大努力。15日,四国共同宣布各自在国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明确表达实施目标的决心。发达国家不应再将对发展中国家不采取行动的不实指责作为自身拖延行动或不采取行动的借口。

  关于中国自身减缓行动是否接受国际核查,苏伟回应,中方“十一五”期间为节能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制订了一系列考核、监测和奖惩机制,已取得显著成效。相关机制以及每年“两会”人大代表对节能减排成果的关注都发挥很好的监督作用。中方将通过国家信息通报机制向公约其他缔约方及秘书处提供有关信息,执行结果是向全社会和全世界公开的。

  关于丹麦可能向大会单方面提交案文,苏伟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最终成果应在两个工作组主席案文基础上,经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的讨论、磋商形成,这是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公约缔约方的共同愿望。从外界强加或单方面炮制文本是不可取的,在会议最后阶段,更应尊重并协调各方意愿,按程序规则办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