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2009-01-31 12:08

  2009年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温家宝说,捷克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捷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全球化时代,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扩大交流与合作。今年是中捷建交6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捷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温家宝表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时代的潮流,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动荡,中欧双方应着眼大局,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和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方主张并相信,只要恪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互利共赢的原则,中欧关系就一定能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希望捷克作为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托波拉内克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对世界产生了积极和重大的影响。捷克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国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捷中关系发展。

  托波拉内克表示,温家宝总理新年伊始访问欧洲,体现了中方对发展欧中关系高度重视。中国是欧盟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当前形势下,欧中应在应对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捷克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29日晚,温家宝看望了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