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温家宝会见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和“青年破冰者”代表

2009-02-01 21:32

  2009年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伦敦下榻饭店会见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和“青年破冰者”代表。

  48家集团俱乐部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英中贸易48家集团,由一批打破当时西方国家对华禁运、与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的英国工商界人士组成,他们被誉为“破冰者”。50多年来,他们一贯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去年,48家集团俱乐部成立了“青年破冰者”组织,吸收年轻有为的英国各界人士参与,旨在促进英国青年对华了解与合作。

  温家宝充分肯定了佩里等老一代“破冰者”的历史贡献。他说,“破冰者”具有政治远见和开拓奋进、团结协作的品格。如果没有“破冰者”打下的基础,中英经贸合作不会结出今天这样丰硕的成果。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青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中英合作的未来。中英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一大批新的“破冰者”。“青年破冰者”代表的是一种同中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的精神,一种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力量。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青年破冰者”要弘扬老一辈的精神,从战略高度看待中英关系,坚定互利共赢的信念,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努力开创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世界。

  佩里说,时代变化了,但“破冰者”的精神没有改变。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加强对华友好交往与合作是英国各界的普遍愿望。成立“青年破冰者”组织的目的就是让更多有志于投身对华友好事业的英国青年秉承“破冰者”精神,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用青年人的智慧、活力和创造力开辟英中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加会见的“青年破冰者”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畅谈对加强两国交往与合作的看法,温家宝与他们进行了活泼、愉快的交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