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访问乌干达、卢旺达、马拉维、南非、巴西、葡萄牙

马拉维总统会见杨洁篪

2009-01-16 19:20

  2009年1月15日,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马拉维经济中心布兰太尔市会见了中国外长杨洁篪。

  穆塔里卡说,马中建交一年来,两国在双边领域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全面展开,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有力促进了马经济社会发展,使马人民从中受益。马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推进互利合作,使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杨洁篪说,中马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许多共识,有力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马拉维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北京奥运会等重大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党政部门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迅速起步并不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增进。事实证明,中马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意与马方一道,进一步推动中马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当日,杨洁篪同马拉维外长班达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表示,将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一、进一步密切政治交往,增进了解,加深互信,在涉及各自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继续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二、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扩大贸易规模,推动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三、继续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四、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新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五、加强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合作,为促进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外长出席了中马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