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9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访问乌干达、卢旺达、马拉维、南非、巴西、葡萄牙

杨洁篪表示中方愿与美新政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2009-01-22 08:12

  2009年1月21日,正在葡萄牙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这里说,中方愿与美国新政府一道,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杨洁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祝贺奥巴马正式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在新的时期,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牢牢把握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不断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各自核心利益,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他说,去年11月5日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致电奥巴马表示祝贺,习近平副主席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副总统。11月8日,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通电话时,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时期取得更大的发展。

  杨洁篪说,中美建交30年来的发展表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肩负着共同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