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

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与日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畅谈上海世博会

来源:((驻日本使馆供稿)) 2009-03-23 10:40

  近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应日本《每日新闻》邀请,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畅谈上海世博会。双方就上海世博会的意义和对中日合作及亚洲发展的作用等交换了看法。

  崔大使表示,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首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世界各国将共同探讨城市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全新理念,展示人与自然在城市发展中和谐相处的最佳途径,这将成为本届世博会的最大看点。第二看点是科技,符合科学发展理念的新科技、新产品将亮相世博会,并为今后人类发展、科技进步、生活改善发挥重要作用。第三看点是文化,历时184天的世博会将举行各类文化演艺活动超过2万场次。各国也将展示创意独特、富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展馆,相信日本馆一定能够体现“心之和、技之和”的主题,展示日本的发展理念、先进技术和文化特色。

  二阶大臣表示,日本各界对上海世博会寄予很大期待,很早就着手准备参展事宜,并成立了政府咨询机构“上海世博会有识之士协议会”和超党派“支持上海世博会日本议员联盟”。日方将努力办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日本馆,展示全新技术,并愿提供过去举办世博会的经验,全力支持中国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

  崔大使强调,上海世博会为亚洲国家提供了共同办好世界性大活动的合作机会,有利于亚洲各国加强文化和科技交流,促进人员往来,加深相互了解。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亚洲国家可通过上海世博会的良好合作,向世界展示抵御世界经济危机的信心和为世界经济复苏制造亮点的能力。中日两国对亚洲和世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应以更为宽广的视野看待两国关系,通过在上海世博会上的良好合作,进一步深化战略互惠合作,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共同利益,保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二阶大臣赞同崔大使所言,表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亚洲国家尤其要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确保上海世博会取得成功。中日两国应着眼大局、摒弃前嫌、携手合作,发展成熟的双边关系,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上海世博会为发展这种关系提供了契机。目前,日本有关人士策划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让曾为日中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鉴真和尚座像和空海大师像重返中国,以此展示日中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缔结更为强劲的纽带。

  崔大使赞赏日方策划上述交流计划,表示中日双方应继承并发扬鉴真和尚和空海大师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世博会不仅是高新科技的展示平台,也是各国展示和文化交流的平台,相信这一计划将为上海世博会增添亮丽色彩。

  3月21日,日本《每日新闻》设上海世博会专刊,报道了崔大使与二阶大臣畅谈内容,并介绍了上海世博会有关情况。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