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

期待精彩世博盛会 共话生态崇明新岛——世博会筹备采访侧记

2009-05-05 17:13

  4月27日至29日,在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即将临近之际,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与上海市政府外办联合组织外国驻京及驻沪记者采访报道上海世博会筹备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自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德国《商报》、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等媒体的50余名外国驻华记者参加了此次采访报道。'

   

  上海世博会——在经济危机中提振世界信心

  2010年5月1日,全球瞩目的世博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经过六年多的筹备,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已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截至4月29日,已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超过了主办方200个国家的预期目标。其中近200个参展方已签署参展合同。它将是一场探讨新世纪人类城市生活的世界文明的盛会,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章,更是人类多元文化的一次精彩对话,同时也将向世人展示中国和上海发展、开放、文明、和谐的新形象。当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世博会的举办无疑将成为危机阴霾中的一片阳光。

  

  4月27日下午,记者们来到上海世博局,仔细参观展示规划厅,认真聆听讲解员就世博会各展区规划的解说。他们登上顶楼,俯瞰整个世博园区,对园区总体规划有了全面、感性的认识。一名德国记者兴奋地敲响了屋顶的铜钟,高亢的钟声在整个园区回响,预示着世博会展开新的篇章。世博局洪浩局长向记者们介绍了世博会筹备进展并回答提问。中国国家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世博轴等工程结构已全部封顶,预计今年年内竣工。外国自建馆、租赁馆和联合馆大部分已开工建设,部分场馆已竣工。全市范围内的隧道、道路、轨道交通、交通枢纽等配套项目建设以及世博园区周边环境整治正在大力推进中。

  其后,记者们来到园区工地实地采访。世博局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向记者们详细介绍在建的各国园区以及世博会的环保规划理念。目前,世博会已经进入建设高峰期,很多参展方自建馆已相继开工,记者们看到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他们在别具特色的中国国家馆面前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名为“东方之冠”的中国馆正准备进行最重要的一道妆扮——在展馆外立面上安装“中国红”的装饰板。年底之前,“东方之冠”将全面竣工,作为永久性场馆建筑屹立在黄浦江畔。她将在2010年的世博会上向全世界人们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配合这一主题,世博会的设计处处围绕节能、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即将落成的两个“阳光谷”,是世博轴上的美丽标志,同时又兼具绿色环保和节能功效。自然光通过“阳光谷”倾泻入地,满足世博轴地下空间的采光要求;圆锥形的“阳光谷”还具备雨水采集功能,经循环处理的雨水可用于世博园区植被灌溉。此外,昵称为“魔方”的企业联合馆也将是一个具有智能技术、梦幻意境和互动体验的生态环保建筑。

  28日,记者们还到上海市旅游局参观采访,了解世博会配套旅游设施、世博路线设置情况。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向记者们介绍了上海旅游局为迎接世博会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预计上海世博会期间将吸引7000万国内外游客前往参观,上海市已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建设“两个中心”——推动上海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4月29日,《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正式发布,国务院新闻办于当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给予解读。记者们也绝不错过这一了解上海下一步发展目标的绝佳机会,早早来到发布会现场,抢占有利位置,争取第一时间获得最新资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选择上海建立“两个中心”,是因为上海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具条件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大都市。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副市长屠光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生态崇明岛——希冀下一步腾飞

  崇明岛地处我国最大河流长江入海口,是全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我国仅次于台湾、海南岛的第三大岛屿。她西接滚滚长江,东濒浩瀚东海,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之称。

  

  记者们抵达崇明岛后,立即被这里旖旎的风光吸引。绿树成荫的200多公里环岛大堤,犹如一条绿色巨龙,蜿蜒在长江口上。

  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崇明岛的东端,是以迁徙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区内芦苇飘香,鸟儿们在苇丛中欢快地歌唱。

  

  崇明岛东滩保护区的负责人说,东滩地区将要在崇明率先建设成为生态化的新城。届时,它将使用新兴能源,将废物集中处理、成为一个零污染的人间乐土。记者们下车后为美丽的景色吸引,忘情地向绿色深处奔跑,拍摄难得的景色。路透社驻沪记者说,虽然常驻上海,但这是他第一次到崇明岛采访。这里的风景真是太美了。

  兴建中的上海长江隧桥通车后,从浦东至崇明仅20分钟车程,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届时崇明将以更加开放的开放姿态,融入上海文化的大环境。

  采访虽然短暂,但记者们感觉流连忘返。2010年的上海,将是人潮涌动,精彩纷呈的上海。“海宝”,明年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