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

贾庆林分别会见巴勒斯坦国总统、蒙古总统、纳米比亚前总统、日本首相特使

2010-05-01 21:52

  2010年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东郊宾馆分别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纳米比亚前总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简称人组党)前主席努乔马和日本首相特使、日本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

  贾庆林欢迎他们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感谢包括四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对上海世博会的大力支持。阿巴斯、额勒贝格道尔吉、努乔马和仙谷由人祝愿上海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巴勒斯坦国总统、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在会见阿巴斯时,贾庆林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巴勒斯坦人民也始终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政治互信更加巩固,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往日益活跃。我们愿与巴勒斯坦朋友继续开拓进取,挖掘潜力,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作为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中国始终高度关注中东局势发展,愿继续积极劝和促谈,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阿巴斯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并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巴中关系,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会见
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在会见额勒贝格道尔吉时,贾庆林表示,中蒙是友好近邻,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保持中蒙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各自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方愿同蒙方一道,从战略高度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希望双方把握机遇,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开展人文领域交流,促进人员往来,不断增进国民感情,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额勒贝格道尔吉积极评价蒙中关系,表示蒙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各层次人员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纳米比亚前总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前主席努乔马

  在会见努乔马时,贾庆林说,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纳关系日益成为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两国执政党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成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愿继续深化与人组党的友好交往,为中纳国家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他说,上海世博会是又一次世界文明的盛会,更是包括中国和纳米比亚在内的各国交流互鉴、实现共赢的重要平台。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加深中纳友谊,为两国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增光添彩。

  努乔马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美伦美奂,令人难忘。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展现世界各国人民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和追求进步的一次盛典。他还转交了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致胡锦涛总书记的亲笔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日本首相特使、日本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

  在会见仙谷由人时,贾庆林表示,中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胡锦涛主席与鸠山首相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政府坚持中日友好政策,将中日关系放在外交战略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愿与日方一道,进一步加大对两国关系的战略投入,不断增进高层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仙谷由人表示,日方高度重视日中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和人文交流,深化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