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

温家宝出席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0-10-31 11:04

  2010年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温家宝说,本届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当代文明成就,汇集了人类探索城市发展的共同智慧,创造了多项世博会的新纪录,谱写了世界博览史的辉煌篇章,是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参与世博、支持世博和为世博做出贡献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温家宝说,上海世博会不仅荟萃了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而且为人类留下丰富的精神遗产,启迪了人们的心智。世博会鲜明弘扬了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新理念,有力证明了科技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生动展现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充分表明了追求平等和谐是人类的共同愿望。

  温家宝指出,上海世博会展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面,也反映和折射出人类所面临的挑战、担忧和困惑。我们弘扬世博精神,就是要倡导人类携手应对各种困难、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推进城市和谐发展,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现代化,帮助欠发达地区共同发展,珍惜和爱护地球家园,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温家宝表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和开放兼容的道路,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深化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最后说,上海世博会就要闭幕了,大家将要离开上海,回到各自的国家。你们带来的是一个国家的自豪,而带回去的却是整个世界的精彩。世博会孕育的文化精神将是不朽的,世博会的故事会经久流传。我衷心祝愿上海世博会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祝愿世博精神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祝愿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致辞中祝贺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表示上海世博会是一次精彩的历史盛会,体现了团结、合作、开放的精神,展现了世界精彩的多元文化和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理念以及科技创新成就,不仅使7000多万参观者感到震撼和振奋,而且给世界人民带来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应对挑战的信心,留下永远难忘的印象。中国在城市发展和绿色经济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国际社会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开幕式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孟建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外国嘉宾有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巴哈马总理英格拉哈姆、芬兰总理基维涅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和东帝汶总理沙纳纳等。

  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由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共同主办,主题是“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温家宝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国馆、南非馆、印度馆和英国馆,同各国游客、场馆工作人员等亲切交流。

  部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国内外城市市长、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妇女青年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了论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