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八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杨洁篪部长在第八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祖国在我心中”外交部公众开放日上的讲话

2010-07-17 19:21

同志们,各位来宾,亲爱的小朋友们:

  下午好!

  刚才,12位新任使节面对鲜艳的国旗做出了郑重的承诺,这一庄严时刻为使节们踏上新的征程吹响了号角。在此,我谨代表外交部党委向各位使节表示敬意和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向在场的使节家属和小记者、小学生代表,以及来自中组部、全国人大、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等兄弟单位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回顾刚刚过去的头十年,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战胜了冰冻、地震、旱涝等自然灾害,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民经济取得平稳较快增长。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国泰民安,蓬勃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实现和平发展、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逐渐走向现实。与此同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我们新任的12位大使到不同的国家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在这里,我想对各位使节提几点希望。

  一是一定要提高政治意识。要以“政治家办外交”的敏锐性和责任感,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二是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要始终明确外交为国内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总目标,始终坚持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和视角观察形势,思考问题,做到身处一线,耳聪目明,把做好对外工作与促进国内的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积极的公共外交,让世界更客观、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要秉持“外交为民”的理念,切实维护好我在海外公民和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

  三是一定要加强统筹意识。要积极贯彻落实《驻外外交人员法》的精神,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紧紧围绕和配合对外的中心任务,有效统筹、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外交。

  四是一定要增强学习意识。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国情、世情的了解,立足岗位,放眼全球,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把握正确方向。

  同志们,朋友们,外交人员常年远离祖国和亲人,不得不割舍亲情,经受各种磨练和考验,荣誉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和奉献。因此我特别想借此机会对使节家属们讲几句话。这次12位使节出使的国家不同,很多地方条件非常艰苦,自然环境恶劣,有疾病,有战乱,对人的身体和意志都是巨大的考验。作为外交人员的家属,你们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默默无闻地当好“贤内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军功章上有他们的一半也有你们的一半”!我要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的工作,支持祖国的外交事业。

  今天,还有近200名可爱的小朋友们来到外交部作客,欢迎你们和老师、家长们的到来。刚才,发言人告诉我,在模拟记者会上,你们的提问水平丝毫不逊色于那些专业记者。你们年纪虽小,却胸怀天下,关心祖国外交,这让我感到格外欣慰。祖国发展的美好未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今天,你们是少先队的小主人;明天,你们将是祖国建设的生力军。今天,祖国给你们慈爱呵护;明天,你们要为祖国增光添彩。希望各位小朋友牢记重托,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长大后为民族复兴和中华腾飞贡献力量。

  我们今天还专门邀请了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师生代表。在这里,我要向你们表达特别的慰问与祝福。三个月前,你们的家乡遭受了不幸。然而,地震无情人有情,全国各地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都在牵挂着你们、支持着你们,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向你们伸出了援手,为你们加油。相信你们一定深深体会到了大爱无疆、真情无价的道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关注并参与你们家园的重建,祝福你们健康成长。将来你们中也许会有外交家或建筑师,也许会有老师或工程师,但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都不会忘记感恩,不会忘记祖国,都会用你们的双手把祖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今天的活动主题非常好——“祖国在我心中”,这短短六个字,将我们每个人的心凝聚到一起,虽然我们年纪有大小,经历有差别,但我们的生命、欢乐和幸福都与祖国母亲息息相关。尤其像我们从事外交工作的人,更加深切地感觉到依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是多么温暖、多么踏实。

  同志们,朋友们,时代呼唤外交强音,奋斗书写爱国忠诚。中国外交将以祖国母亲为坚强后盾,以全国人民为力量源泉,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我要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外交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