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中方向海地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通力合作,确保中国公民安全撤离

2010-01-16 18:09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7时55分,中兴公司派驻海地的11名员工乘包机安全撤抵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华金·巴拉盖尔国际机场。一直在机场等候的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李东对他们表示欢迎并致以亲切慰问。此次迅速安全的撤离行动是在外交部领事司、外交部赴海地工作小组、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中兴公司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实施的,得到了海地和多米尼加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部队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中兴公司负责同志和撤离人员一再对外交部、有关驻外机构等政府部门的关怀表示感谢,表示如果不是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投入,雪中送炭,他们不可能在如此复杂和困难的局势下及时撤出。

  海地地震发生后,惨烈的灾情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状况,外交部领事司和相关驻外机构通过各种途径对在震区的中国公民、中资公司和机构情况紧急进行核实,第一时间掌握除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4人、驻海地维和警察4人失去联系、数名台湾同胞受到波及外,无其他中国公民伤亡情况,立即全力向在海地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当地时间1月13日(地震发生后的次日),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接到中兴公司驻多办事处口头请求,希政府协助其在海地员工撤离至多米尼加。14日,外交部领事司也接到中兴公司总部提出的同一请求。而此刻中兴公司在海地11名员工虽曾与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短暂取得联系报平安,之后即失去联系,处于无助困境。

  外交部领事司接到中兴公司协助请求后,第一时间向设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核实情况。但经历地震后,海地首都地区通讯完全中断,海事卫星电话信号极不稳定。外交部领事司经过长时间耐心拨打,并通过传真、电报的形式反复联系,终于与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取得沟通,立即说明情况,部署工作,要求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外交部赴海地工作小组高度重视我在海地人员安全工作,全力协助中兴公司员工撤至安全地带,务必保证安全。同时,外交部领事司与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取得联系,核实情况,研定行动计划,并与中兴公司总部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第一时间向国内汇报有关情况,并提出具体实施建议。同时,中国驻多贸发处全力做多外交部和移民局工作,依靠平日建立的良好关系,预先为中兴公司在海地人员办妥了入境多米尼加特别许可。特别是针对撤离人员中个别人证件不全等特殊情况,中国驻多贸发处李东代表亲自做多方主管副外长工作,协调多方有关部门特批中方人员入境许可。当中方包机因多米尼加空中管制无法起飞时,中国驻多贸发处李东代表亲赴机场与航空调度主管交涉,我包机终于得以离境,在场的各国包机商对中国的包机顺利飞上蓝天均表羡慕。

  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王书平代表、外交部赴海地工作小组组长蔡伟参赞,亲赴第一线,在海地机场临场指挥、组织。当获知因海地方面不能及时颁发有关安全许可、中方包机迟迟不能起飞时,中国驻海地贸发处王书平代表亲自做海地机场负责人工作,外交部赴海地工作组李春林同志(领事司派出)赴海地民航部门做负责人工作。经多方努力,最终促使海地有关部门现场与多米尼加机场通电话,确认中方包机可以降落海地机场,为中方包机安全飞赴海地接回中国公民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如何确保中兴公司人员安全、顺利抵达海地机场是摆在救援人员面前的另一个难题。中兴公司驻海地办事处位于一处山顶。地震过后,当地社会治安形势严峻,自然条件恶劣,通往山顶的道路布满石块、树木等障碍物,行进途中还随时面临山坡塌方的危险。前往中兴公司驻地执行接送任务的李春林同志、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张哲同志,以及3名中国驻海地防暴队员、2名新华社记者、1名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前往。由于道路崎岖,原本1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最终耗时5小时左右,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左右将11名中兴公司员工安全接回中国驻海地防暴队营地,并随后一路护送中兴公司员工安全抵达机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部队克服人手紧、车辆少、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派专车把有关人员按时运达机场,为此次撤离提供了坚强保障。

  外交部赴海地工作组及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将中兴公司员工安全撤至多米尼加的同时,还妥善安置了浙江温岭宏远交通工程公司派驻当地的5名中国员工、清华同方2名中国员工及在当地一家台湾餐厅务工的6名大陆厨师。

  哪里有海外中国公民处于险境,哪里就有中国政府的关怀,就有外交部领事司同志们的辛勤劳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