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中方向海地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外交部领事司处理海地地震事件纪实(二)

——积极协助侨胞,践行外交为民

2010-01-18 18:04

  一、广泛核实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受灾及受困情况

  地震后初期,由于灾情严重,海地通信系统中断,为尽快了解在海地中国公民的情况,领事司多方联系,广泛核实。向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致公党了解在海地的华侨情况;向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驻华办事处和军方、公安部、商务部、教育部、农业部及国家旅游局了解我在海地防暴部队、维和警察、工程人员、留学生、援外专家和游客情况;向出境人数较多的广东、福建、浙江省外办了解本省居民在海地情况;通过外交部驻港、澳公署分别向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澳门特区治安管理局了解在海地的港澳居民情况;同时,根据在海地人员亲属通过24小时咨询电话提供的联系方式,努力联系每一位在海地中国公民。

核实情况

  在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取得联系后,领事司及时、详细地通报了掌握的在海地中国公民信息、安全状况及联络方式,并特别通报了在海地非公派人员的有关信息,要求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尽全力协助当地居民和包括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在内的每一位中方人员。

  海地发生强烈地震以来,领事司通过各种渠道,反复核实了解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安全情况。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4人和驻海地维和警察4人遇难,数名台湾同胞受到波及。此外,无其他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中兴公司11人、清华同方2人、浙江温岭公司5人、联合国海地分支机构中方雇员1人、华侨5人、台胞30余人均安全。

  二、确保中国公民安全撤离

  14日,领事司接中兴公司请求,表示其在海地的11名员工曾与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短暂取得联系后即失去联系,处于无助困境,希政府协助其在海地员工撤离至多米尼加。领事司第一时间向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核实情况,要求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外交部赴海地工作小组高度重视我在海地人员安全工作,全力协助中兴公司员工撤至安全地带,务必保证安全。同时,领事司与中国驻多米尼加贸易与发展办事处取得联系,核实情况,研定行动计划,并与中兴公司总部保持密切联系。

  地震过后,海地社会治安形势严峻,自然条件恶劣,通往中兴公司驻地的道路布满石块、树木等障碍物,行进途中还随时面临山坡塌方的危险。领事司李春林同志、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张哲同志,以及3名中国驻海地防暴队员、3名国内记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前往中兴公司驻地执行接送任务。由于道路崎岖,原本1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最终耗时5小时左右,于当地时间15日12点许,将11名中兴公司员工安全接回中国驻海地防暴队营地,并随后一路护送其安全抵达机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部队克服人手紧、车辆少、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派专车把有关人员按时运达机场,为此次撤离提供了坚强保障。当中兴公司的包机在多米尼加机场因空中管制、在海地机场因安全许可问题迟迟无法起飞时,中国驻多米尼加贸发处代表李东、驻海地贸发处代表王书平及时作相关国家高层工作,保证包机顺利起飞。在各方通力合作下,11名中兴员工于15日晚安全顺利撤至多米尼加。

  与此同时,外交部赴海地工作组及中国驻海地发展贸易处等有关部门还妥善安置了两家中资公司在当地的7名中国员工及在当地一家台湾餐厅务工的6名大陆厨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