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中方向海地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外交部领事司处理海地地震事件纪实(三)

——密切协作配合,做好后续工作

2010-01-18 18:05

  一、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救援工作

  外交部领事司与公安部、商务部、军方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外办保持密切联系,沟通有关维和人员、企业、个体商户的详细情况,并提供善后处理事宜的方案;与国家地震局、卫生部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指导中国驻海地贸易代表处,协助维和人员和中国赴海地国际救援队,不放弃任何机会,尽可能搜救幸存人员;协调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配合维和人员及中国国际救援队妥善安置幸存人员;积极配合商务部、军方有关部门和相关航空公司对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包机赴海地、及再派包机向海地补充提供救援物资提供协助,紧急协调外方为我人员办妥签证手续,指示驻温哥华总领馆、驻牙买加大使馆为包机经停全力提供协助。

协调配合

  二、周密安排后续工作。

  随着救援工作的逐步展开,领事司对可能出现的伤亡情况,善后处理程序,向家属通报情况、提供协助,中国公民是否选择撤离及如何撤离等问题,在周全研判各种情况的基础上周密安排后续工作,并根据形势发展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

  目前,领事保护中心的应急机制仍在紧张、有序地运行。同时还要处理劫船、绑架等其他重大领保案件,四位副主任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头绪多而不乱,发挥了骨干作用。主管同志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复杂问题,其他所有同志发扬忘我精神,相互补台,主动到岗加班。领事司出国签证处、欧美大领事处、护照处、来华签证处也围绕这项重大任务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坚守岗位

  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忘我工作,展现了外交人员坚韧的意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期间,他们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有的父母病重而无法尽心照顾,有的在爱人即将入院待产前仍坚持在岗位上工作至深夜,有的早出晚归甚至彻夜工作,回家时年幼的孩子总是早已熟睡,好几天无法见面。当其他人在家尽享天伦之乐时,在这里看到的是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忙忙碌碌的工作场面,在繁重的工作中度过他们的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因为在他们心中,能够为救援工作多尽一份力,能够多获得一份平安的消息,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奖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