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

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菅直人

2010-06-27 23:34

  2010年6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多伦多会见日本首相菅直人。

  胡锦涛指出,中日互为近邻,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密切接触,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

  胡锦涛指出,民主党和日本新内阁重视中日关系,中方表示赞赏。中方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中日4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提出5点建议。一是加强高层沟通,增进战略互信。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深入开展两国政府、政党、议会以及防务部门对话交流。二是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充分发挥经济高层对话等机制作用,推动经贸合作稳定增长,加强能源环境、循环经济、高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携手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和东亚共同体建设,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进行对话、协调、合作。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巩固中日关系民意基础。持之以恒开展两国青少年、媒体、文化、友城、民间团体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五是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中日作为交往密切的近邻,两国关系中难免出现问题和分歧,双方要从大处着眼,慎重妥善处理,防止影响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大局。

  菅直人表示,首次作为日本首相同胡锦涛主席见面,感到格外高兴。日本新内阁十分重视发展日中关系,认为这不仅对两国十分重要,而且对亚洲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本政府将根据日中4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推进日中关系。日方愿意同中方一道努力,进一步丰富两国关系战略内涵,推进高层往来以及政党、议会、各部门交流,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发展两国互利双赢的经贸关系,加强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往来,共同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菅直人表示,日中4个政治文件仍然具有生命力。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王岐山、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