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葡萄牙

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理菲永

2010-11-06 09:54

  2010年11月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巴黎会见了法国总理菲永。

  胡锦涛指出,2010年是中法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法关系应该顺应21世纪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创新,充实战略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要增强两国关系稳定性,尊重对方根据自己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对方维护文化多样性的权利,妥善处理涉及对方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政治互信,为增强双方关系的战略性、稳定性、独立性作出积极贡献。双方要为新形势下大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主要作用,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致力于推进发展模式多样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新形势下,中法贸易、投资、技术合作应该顺应时代要求,适应各自发展水平变化。双方应该着眼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中法合作的广阔前景,开拓合作新模式,带动合作转型升级,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合作,积极开展新兴产业领域合作,筹备好首届中法节能和低碳技术研讨会,落实好共建生态园等示范项目。要扩大双向投资,为对方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探讨联手在第三国开展投资合作。中方希望法方从双方互利合作长远利益出发,继续为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菲永祝贺上海世博会取得巨大成功,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前景。他表示,胡锦涛这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正值法中、欧中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对法国人民是一个极大荣誉。法国始终尊重中国,对中国发展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中国的发展不仅关系中国人民,而且关系各国人民。中国和欧洲都面临诸多重大挑战。法国和欧洲愿意积极同中国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作为明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法方愿意同中方合作应对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治理、国际金融监管等问题。人类已经取得巨大进步,应该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和开展合作解决各种问题。法国支持欧中开展各领域合作,愿意积极同中方探索发展法中、欧中关系新途径。

  菲永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加强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意见,表示法方愿意着眼长远,加强同中方在能源、环保、可持续发展、航天航空等优先领域深化合作,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努力使双方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会见前,胡锦涛在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中午,胡锦涛乘专机离开巴黎赴尼斯继续访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